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头条 > 正文

美国列车脱轨 基建投入不足成焦点[新京报]

文章来源:[新京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20 05:09:56


12月18日,一列火车在美国华盛顿州出轨。图/视觉中国

  事故造成至少3人死亡、超过100人受伤;该线提速后首次运营便发生事故;事故列车被质疑超速

  新京报讯 (记者黄钟方辰)当地时间12月18日上午7点半左右,美国铁路公司的一列客运火车在华盛顿州皮尔斯县5号州际公路南向路段上发生脱轨事故。事故造成至少3人死亡、超过100人受伤。目前,美国运输管理部门已经着手调查事故原因。而相关基建工程,列车超速等潜在问题成为美国公众关注的焦点。

  提速后首次运营出事故

  事故列车当地时间上午6点整从西雅图发车前往波特兰,预计当天上午9点20分到达。事发当天是西雅图至波特兰的高铁线路在提速后首次运营。华盛顿交通局表示,该线路耗资8亿美元,事发路段位于该项目的最后一部分,耗资1.8亿美元。

  列车14节车厢中13节脱轨,车厢从铁路桥上倾覆至桥下的5号州际公路,并导致公路上5辆车受到撞击,车内人员受伤。事故导致该条公路的南向行驶车道随即暂时关闭。

  事故发生后,当地紧急情况应对部门随即出动,前往营救受困人员,处置清理泄漏燃油等。该列火车可搭载250人,事发时载有77名乘客,7名乘务人员。截至目前,事故造成至少3人死亡,百余人受伤。

  一名乘客介绍:“一开始,我们感到列车摇晃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然后我们就被撞到前面的座位上。窗户都碎了。有水从车厢上方喷出。紧急出口无法打开,乘客们只好踢开窗户逃生。”

  列车是否超速存疑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但事发时火车的行驶速度受到关注。交通部门介绍,这条线路大部分路段的最高时速为79英里,弯道部分的时速被限制为30英里,而脱轨事故正好发生在弯道路段。有人猜测,事发时火车可能超速行驶。

  此外,美国铁路公司公布的事故列车信息显示,该列车未启动精确列车控制系统(PTC)。该系统在检测到火车行驶速度过快时,可以让火车自动减速甚至停止运行,避免列车相撞、超速出轨等事故的发生。

  联邦调查人员18日晚些时候说,初步调查显示列车当时时速80英里。

  特朗普称加速基建

  法新社报道,美国政府先前斥资1.81亿美元,用于升级铁路及相关技术,以配合列车提速。然而,多名官员曾警告,这条铁轨的弯道不能承受高速行驶。

  事故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基础设施计划必须迅速得到批准。加强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是特朗普竞选时的一项承诺。下个月起,白宫将开始大力推动基础设施项目,特朗普政府预计推出一项计划,其中包括2000亿美元的联邦开支,旨在刺激8000亿美元的州、地方和私营部门的开支。

  ■ 背景

  美国基础设施常年资金投入不足

  2017年3月,美国土木工程协会(ASCE)发布了2017年基础设施成果报告。根据该报告,美国整体基础设施的等级为D+。落后的基础设施背后,是长年累月的持续劳损和资金投入的严重不足。

  数据分析公司Transit Labs曾称,仅美国50个国会选区就有300多座桥梁存在“结构缺陷”,其他133个选区中还有80-300座年久失修的桥梁。据ASCE统计,全国9万多座水坝的平均年龄高达56岁,不安全水坝数量增长速度远高于修复速度。

  在美国,基础设施开支占GDP的比重约为2.5%,相比之下,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接近4%,欧洲接近5%。

  美国基建和修复仍将长期面临资金不足的困境。其中,道路建设需要2万亿美元,电力设施需要9.34亿美元,学校建设需要8.7亿美元。

  今年3月,特朗普曾高调表示将投资一万亿美元来升级国家重要基础设施,以兑现竞选承诺。然而,根据ASCE的估计,他的支出目标还不足以使美国基础设施的状况达到B级。

  为解决资金问题,特朗普鼓励私人投资者在重建基础设施上发挥作用,但批评者认为,私人投资不会为重要的基建需求买单。因为美国投资基建商业回报较低,私人投资者会敬而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