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头条 > 正文

当好东道主 服务“环广西”

文章来源:南宁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22 15:39:25

——青秀区提升城市品质为大赛营造良好环境

青秀区赛道沿线上的宣传小品。 本报记者潘浩 摄
民族大道赛段整洁有序。 本报记者段柳健 摄
青秀区美丽的夜景。 本报记者刘增璇 摄

昨日,2017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南宁市内绕圈赛在青秀区开赛。南宁市内绕圈赛线路总长为31.8公里,赛段全程集中展示南宁绿城品质升级建设成果,车队所到之处都是南宁市极具代表性的景观、景点。

选手们在壮乡第一大道民族大道骑行,绿树环绕,楼宇辉煌,尽显现代大都市的气派、繁华与磅礴;沿江而行,领略百里秀美邕江;傍山行驶,青秀山层峦叠翠,绿意盎然。赛事取得成功的背后,是青秀区上下努力提升城市品质,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的一股干劲:

——广泛宣传,传递文明之风。在赛事筹备阶段,城区组织志愿者在多个公交站点开展“文明礼让乘车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在机关、社区、居民小区、建筑围挡等显著位置张贴《南宁市民文明公约》,通过板报、橱窗、公开栏、宣传提示牌等多种形式广泛传递文明之风。

——沿线风貌改造,提升城市韵味。积极打造“最美赛段”,对凌铁大桥附近沿江北大道至柳沙、民族大道(民族茶花园路口至新民立交附近的金融大厦)沿线的老旧楼宇外立面进行改造,统一粉刷后的米黄色楼体简约温馨;对沿线赛道较为杂乱、露在外面的空调外机进行统一摆放,并装饰一番。

——市容市貌整治,营造良好环境。重点对涉及城区辖区范围的比赛线路及周边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工作,城区城管严查跨门槛经营、占道摆卖、不规范围挡等行为;各街道相关部门每天安排三个班次的市容市貌整治组定时到辖区进行巡逻,防止乱象反弹;各环卫站对赛事线路进行日常保洁,并对赛事道路隔离栏、人行道立石边等开展精细化市容环境整治工作。

●特色风情

青秀区是著名民歌《赶圩归来啊哩哩》作者古笛先生的家乡,作为南宁的文化旅游胜地之一,历史悠久的壮族民俗活动——芭蕉香火龙舞起源于此。此外,壮族麒麟舞、壮族八音、抢花炮、斗竹马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得到很好的保留,民俗活动长年不断。

青秀区还是红色旅游胜地,这里完整保留了毛泽东当年冬游邕江的纪念亭、“南宁女儿”邓颖超故居、雷经天故居等革命旧址。

这几年,青秀区力推创意文化旅游,弘扬传统民族文化,加强东盟风情文化交流,营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全域旅游消费环境。

以南宁孔庙、广西民族博物馆为代表的民俗风情游;以南阳镇花雨湖生态休闲旅游区、伶俐镇横龙观光景区、长塘镇定西村加踏坡为代表的乡村情趣游;以华润·万象城、青秀万达广场等城市综合体、中山路特色餐饮一条街为代表的欢乐购物游;以青秀山风景区、南湖风景区为代表的绿城生态游等,构成了青秀区独特的风情画卷。

●发展亮点

青秀区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区”“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2016年荣获“双创百强区”和“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等荣誉,使青秀区成为当之无愧的投资发展热土。

楼宇经济方面,青秀区聚集了南宁市70%以上的商务楼宇,亿元税收楼宇达10栋,被评为“2016中国楼宇经济研究实践基地”。近年来,青秀区积极探索建立楼宇经济“一企一策”个性化楼宇配套政策,根据楼宇特色提供个性化发展服务,引导楼宇经济逐步走向专业化、特色化。

现代服务业方面,青秀区汇聚了90%在桂金融机构的地区总部和80%以上的5星级酒店。2016年,青秀区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43亿元、增加9%,成为全市乃至全区现代服务业比重最高的城区。

工业方面,青秀区致力于发展高起点、集约化的现代工业,全力打造以伶俐通用机场为核心的伶俐工业园区和南宁仙葫经济开发区。其中,伶俐工业园区内邕江、桂海高速公路贯穿其中,设有伶俐高速公路出入口,规划有2000吨货运码头,水陆交通十分便捷;仙葫经济开发区紧邻中国—东盟商务区和南宁火车东站,是南宁市区位条件最好、最具潜力的开发区之一。

农业方面,青秀区所辖4个镇发挥“周末经济”“休闲经济”先天优势,长塘“金花小镇”、南阳镇花雨湖、刘圩镇田野牧歌等产业示范区不断提高土地流转率、加大招商力度、推进农旅结合,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初显成效。

本报记者潘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