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看见河北网 > 社会与法 > 正文

夫妻实现“六年前的约定” 让八人的生命焕发新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22 21:42:30

 (原标题:全国首例!夫妻实现“六年前的约定” 让八个人的生命焕发新生!)

12月28日中午12点半,

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

70岁的老人王永芝女士

成功捐献出了她的

一个肝脏和一个肾脏。

这将挽救两个人的生命,

她还捐献了两只眼角膜,

将使两个人获得光明。

王永芝退休前是一名教师,今年70岁,因病在省三院治疗期间病情恶化,被宣布脑死亡。王女士的一双儿女决定将王女士所有可以捐献的器官都无偿捐献出来,遗体捐给医学院进行医学研究。

手术结束,众人向遗体默哀

在老伴梁士荣还在世的时候,王永芝就有过捐献器官的想法。王永芝生前曾经说,“捐献器官的事,其实已经考虑很多年了。我在电视、报纸上看到,许多病人等着合适的器官移植,有的病人还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有时看得我都掉眼泪,我总想,等自己百年以后,就把器官捐献出去,尽量去救别人。以前我不太了解如何进行捐献,不知道哪种渠道是正规的,最近才了解到了更多的信息。”当她把这个想法告诉老伴时,老伴非常支持。老两口本来是计划2014年1月4日结婚44周年纪念日时,去签订捐献协议,但是还没等到约定的时间,老伴梁士荣就遭遇意外,被宣布脑死亡。王永芝根据和老伴生前的约定,帮他捐出器官、遗体、角膜救治他人。

王永芝、梁士荣老两口生前照片

“我爸妈都是知识分子,他们的思想很开放,作为儿女,我支持他们。”梁为民说,“我也响应我妈的号召,我也要捐献。”王永芝和儿子梁为民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了父亲的捐献器官、遗体事宜,之后母子二人一同签了器官捐献协议。延续生命,大爱永恒。奉献者们或有名、或无名,却前赴后继,拯救着越来越多的生命和家庭。

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器官捐献者王永芝儿子颁发荣誉证书

记者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了解到,这是石家庄市自2014年启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成功捐献的第120例,也是今年第43例。此次夫妻共同身后成功实施器官及遗体捐献在全国尚属首例。2013年,王永芝老伴梁士荣的生命就已经在4人身上延续。截至目前,王永芝捐献的器官已经成功移植至受者体内,他们夫妇二人捐献的器官使得8个人的生命焕发了新生,而他们捐献的遗体也将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王永芝生前为丈夫办理遗体捐献手续

如今,我国器官捐献完成例数、志愿登记人数都在逐年提升,正是他们用大爱,让生命和奉献延续,让人间大爱得以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