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看见河北网 > 社会与法 > 正文

单车骑行四千七百公里 南充大学生跨越四国

文章来源:南充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9-23 06:07:07

本报记者 唐甜
  47天、自行车骑行4700公里、从广西出发,穿越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今年暑期,西华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大三学生王智祥用决心和毅力完成了长途单人骑行之旅。随后,他将此行途中所见、所闻、所感全部记录在公众号和个人微博里,引得同学们啧啧称赞。
  9月21日,已返回学校的王智祥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骑行故事”。

学习修轮胎 每天骑行约80公里
  王智祥今年21岁,是西华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高中毕业那年,他和同学开启了人生第一次骑行,历经11天完成了从绵阳到青海的骑行之旅。从此,长途骑行的种子就在他心里“生根发芽”。经过大学三年的筹备之后,2017年的暑期,王智祥迎来了第一次一个人的长途骑行之旅。
  “最担心的问题是骑行途中自行车出故障。”王智祥说,在大学期间,他在学校结识了不少骑行爱好者,大家经常在一起交流骑行方面的知识,他还到自行车修理铺学习补胎、换胎等技术。“在学习修车的同时,我开始给自行车装架子、加车灯和后视镜等装备。”王智祥说,为了这次长途骑行,他足足准备了三年,在出发前,还准备了修车工具、备胎、帐篷、锅具、衣服和食物。
  得知王智祥一个人要骑行几千公里,父母最初坚决反对。“父母觉得从来没有骑行过这么远,还要途经几个国家,他们担心我的安全问题。”王智祥说,考虑到这是第一次独自长途骑行,在出发前,他做了详细而周密的准备,为了凑集足够的资金,他还用了整整半年时间打工。“我反反复复给父母做思想工作,说这是锻炼自己,父母最终拗不过我,还是同意了。”王智祥说。
  7月1日,在一切准备就绪后,王智祥从成都坐火车到达广西南宁。在南宁,王智祥踏上了长途骑行之旅,他一路向南,晚上选择在旅馆或帐篷中休息,每天骑行80公里左右。

误入原始丛林 两小时后看见村庄
  “途中遇到不少困难,但每一次都咬牙坚持了下来。”说到骑行中的经历,王智祥显得有些激动,他告诉记者,仅自行车轮胎就修换过五六次。在骑行至广西南宁一个偏远乡村时,他遭遇爆胎。由于当时正在乡村小路上,附近没有遮阴的地方,他只好顶着烈日修车。车修好后,更大的麻烦出现了,前往的国道正在施工,几十公里的路段临时变道,不少地方是厚厚的虚土,他只能推车行走。
  “还有一次惊险又刺激的经历,我误打误撞进入了原始丛林。”王智祥告诉记者,旅途中印象最深的是泰国到老挝的一段骑行路段,也是最艰难的一段,他当时用手机导航时,误入了一片原始丛林,原本很怕迷路,谁知又幸运地走了出来。“一路上全是各种高大的树木,郁郁葱葱,五彩纷呈,处处都是绮丽的美景。”王智祥说,在骑行了半个小时后,前方全是泥巴路,他只有一路推着车行走,结果走到一条小溪处时,前面没有了可以继续前行的道路,他只能原路返回。幸运的是2个小时后,他便看见了村庄。
  这样的旅行虽享受心灵的宁静与自由,却不得不饱受“皮肉之苦”———长途骑车带来的身体疼痛、风吹雨打、蚊虫叮咬……王智祥笑着告诉记者:“我感觉到身体的痛,心里却快乐。”

一路骑行 温暖和感动相随
  虽然这次骑行之旅险象丛生,但王智祥游览了大美河山,收获了许多温暖与感动。在越南,因为不识货币,他拿一把钞票让老板自己挑,老板没有占半点便宜;在柬埔寨,当地居民留他在家里住宿;在泰国,当地人邀请他共进晚餐……“这一路的骑行,我在他人门口请求搭帐篷几乎没遭到拒绝。”王智祥告诉记者,不管是给自己带路的当地居民,还是给他提供住宿的当地警察都让他十分感动。
  说起这一路的经历,最令王智祥难忘的一件事发生在柬埔寨。“由于语言不通,我在搭帐篷时,一对当地夫妇用上了各种手势提醒我当地治安不好,露宿在外有危险。”王智祥说,在他婉言拒绝留宿夫妇家后,那对夫妇还为他找来了警察,当夜他便在警察局留宿了一宿。“我以后也会像帮助我的柬埔寨夫妇那样,去帮助别人。”王智祥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出发前,王智祥还专门购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结”送给外国朋友。“一路上,倾听别人的故事和看法,与他们分享自己的见闻和想法,也给外国朋友讲解中国的文化,很多人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王智祥说,双方都感觉像是朋友,依依惜别。
  “在完成这次长途骑行后,我又重新回到了学校,开始了新的学习。”伴随一路的感动、温暖和惊险,经过47天的骑行,途经19个城市、4个国家,王智祥终于回到了中国,回到了南充,回到了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