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河北 > 正文

孤胆英雄与孤单英雄

文章来源:新京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5-07 05:25:18


有皇马强大的团队做支撑,C罗轻松转动“风车”,而特谢拉则因江苏队友不给力败下阵来。图/视觉中国

  ●论语

  讲到孤胆英雄,我们很容易想起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血战钢锯岭》。拒绝杀戮的美国医疗兵道斯,在冲绳岛战役中一枪不发,拯救了75名士兵的生命。

  足球场上也不乏这样的孤胆英雄。当然更多的时候他们不可能一枪不发,他们得用尽全力,凭借进球改变球队的命运。比如,本周中欧冠上演帽子戏法的皇马巨星罗纳尔多和梅开二度的尤文图斯球星伊瓜因。

  必须承认,足球场上还是会有一枪不发就拯救了球队的人,比如斑马军团门神布冯,他在3场比赛的270分钟里零封了以进攻闻名于世的巴塞罗那和摩纳哥,令梅西、苏牙、法尔考、姆巴佩等一众神锋无功而返,自然当得起孤胆英雄的美誉。

  得指出,身处聚光灯下的孤胆英雄即便能力出众,也大都有默契的帮手,才能成就大业。比如布冯,他身前就有基耶利尼、博努奇和巴尔扎利这样的后防天团,方成就零封神迹。而像C罗和伊瓜因,也是因为出众的队友的支撑,才能打进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进球。

  团队支持下的孤胆英雄才能笑到最后。如果只是个人能力出众而没有出色的帮手,那么单枪匹马闯绿茵,即便能表现得非常出众、令人印象深刻,也难逃悲剧结局。前者便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孤胆英雄,而后者,只能叫做孤单英雄。

  孙悟空几乎靠着一己之力护主西行,堂吉诃德单枪匹马战风车,都是英雄。两人最大的区别并不在于武力值的差异,而是前者有团队,后者没有。试想如果没有唐长老的紧箍咒,悟空可能早就杀生无数,返回花果山落草为寇,也就没有所谓的斗战胜佛了。

  同样,特谢拉在足球武力值方面显然是要强过于汉超的。但同样是在本轮中超联赛中破门,于汉超就帮助球队逆转比分坐上了积分榜的榜首,而特谢拉的精彩进球就只能帮球队拿到1分,继续呆在降级区。无他,唯团队不同尔。

  在如今的江苏苏宁,整体配合非常差劲。很多国内球员明明有着一身能耐,却就是发挥不出来。而特谢拉和拉米雷斯这样的核心外援,就真的成了孤单英雄。像堂吉诃德一样奋不顾身地与整个中超对抗,但结局都是惨淡收场。

  我想,目前江苏苏宁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调动本土球员的主动性,让球队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让球队的攻击成为一个有组织的体系。而不是永远让外援拿球狂带,让本该得到更多支持的孤胆英雄,变成了“拔剑四顾心茫然,不知球往哪里传”的孤单英雄。

  毕竟,孤胆英雄通常都为历史所铭记。孤单英雄则总是会轻易被遗忘——即便如堂吉诃德般被传颂于世,也不过是个悲剧而已。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