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河北 > 正文

官员“暗访”出租挨宰,为何民众“不领情”?

文章来源:新京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5-06 05:40:05

观察家

  管理讲究各司其职。再勤勉的官员都不可能亲身体验每一个领域。所以官员微服私访挺好,但更应在发现问题上起到作用的是制度。

  据报道,江西一位市委书记最近讲了一件亲身经历的事:他到萍乡工作后,时常会乘坐出租车了解社情民意,有几次乘坐出租车时,司机在没有经得他同意的情况下,强制拼客,最后下车时,却要他付全程车资。在当天的“文明交通行动年”活动动员大会上,他历数了整整14个交通乱象。

  这本是一个“亲民”的故事,但舆论似乎不太领情。有网友说:“自己遭罪了,才会知道痛”。还有网友说:“合着摊到官员身上才整治?”

  不得不承认,有些网友的嘴比较刻薄。毕竟市委书记是一个能认识到问题、也想解决问题的官员。

  不过,如果“刻薄”的网友并非一两个,而是占据了相当大一部分比例,那有些官员恐怕还得试着去理解网友的“不领情”,尤其要理解这“不领情”背后潜藏的真实民意。

  出租车强制拼客的现象,不是一时一地的偶然,而是一种比较普遍的情况。“情报”的价值在于时效性,过时的“情报”自然难以赚到掌声。在普通民众早已经承受这种苦楚多时乃至都已习以为常之际,一个市委书记突然来这么一出看似不食人间烟火的“大惊小怪”,那遭遇各种“冷漠脸”,也属正常。

  在现代社会,“亲民”没有那么容易操作。有与民隔绝,才有“微服私访”。现代社会是人人平等的社会,没人喜欢别人居高临下地“关怀”自己。

  官和民本就不应该生活在两个世界。政府鼓励低碳出行,官员坐地铁就不该成为一件大事。官员有平常心,社会才有平常心。你不自我拔高,别人就不会批评你作秀。

  从管理的常识来看,“微服私访”也不是一种有效率的办法。《人民的名义》播出,许多人对李达康很有好感,光明区信访局那场戏格外精彩。但即使在剧中,李达康也不是最好的执政典范,只是祁同伟、孙连城、高育良这些贪官和庸官衬托得好罢了。

  在现实中更是如此。剧里只是批评李达康跋扈、不受监督,但离开剧情我们还要思考的是,假如李达康没有一个上访的表妹,他还能发现信访窗口的问题吗?如果只能通过“微服私访”或上访表妹体察民情,这说明体制内信息渠道不畅通,说明民意本身软绵无力。

  管理讲究各司其职。再勤勉的官员都不可能亲身体验每一个领域。应该起作用的是制度,拿出租车乱象来说,非得等到书记打车才能解决的话,投诉热线是干什么用的?管理机构干什么去了?正是因为太多的正规渠道虚设,李达康们才显得重要起来。

  在剧里,只有更大的官能治孙连城,可是在现实中,市民和媒体的监督本身就应该对官员形成震慑。

  “察访民间”的官比一直在“天上”的官好,但现代官员本来就应该全部活在人间。

  □西坡(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