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河北 > 正文

供暖“心不暖” 天津静海蔡公庄镇这件供暖的事“有点赖”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25 12:43:45

 又到供暖季,随着一场强降雪的光临,北方大部分地区也迎来了大降温。静海区蔡公庄镇也如约启动了集中供暖工作。作为一个外地人,蔡公庄村民家中的暖气热不热我不清楚,但网友反映的问题,却让小编心里一点也不暖和。

 

事比较清楚,问题挺简单

据网友反映,蔡公庄镇煤改电集中供暖工作按照天津市的统一安排从2017年开始,到2019年底全面改造完成,并开始集中供暖。清洁能源改造是一项很系统、很复杂,需要多个专业公司协作完成的工作。由于当时整个静海区的改造任务比较重,各镇都各自找第三方公司进行施工改造,蔡公庄镇也以这种方式完成了改造。网友工作的单位就是蔡公庄镇煤改电工程热源站的实施公司。

根据天津市于2017年11月21日印发的《天津市居民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方案》(津政发〔2017〕38号)和静海区2018-2019年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该工程实施完成后,各区应该协调资金分五年时间将建设补贴全部给付。

蔡公庄镇在改造完成后,截至目前已经过去近五年时间,但网友所在的公司却仅拿到了一小部分建设补贴,大部分建设补贴一直没有拿到。

“作为一个普通的打工人,工资是我养家糊口的重要保障,施工的费用不能及时给付公司,导致公司很多人被降薪或者被裁员,大家都很困难。而且,据我说知,施工的费用还涉及到一大部分的农民工工资。”网友很沮丧地说。

 

产业很红火 态度挺消极

通过公开资料查询,蔡公庄镇地处静海区东南部,下辖1个社区、16个行政村,是连接滨海新区和雄安新区的交通要道。经过多年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黑色金属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为支撑的产业结构。特别是乐器产业,已有近50年历史,85%的产品出口国外,年产值达4亿元。由此可见,蔡公庄镇是一个有特色产业的乡镇,是有一定自我造血能力的,说白了,就是说蔡公庄镇应该不缺钱。但蔡公庄镇却将这笔涉及工人工资和农民工工资的钱拖了近五年的时间,并且处理问题的态度很消极,能拖则拖,完全不考虑这些钱背后涉及多少人的生活问题。

“相比于蔡公庄消极解决问题的态度,同样是煤改电的独流镇却是非常积极。”网友向小编说,“从去年开始,独流镇就积极联系我们解决问题,镇党委书记亲自调度安排,一方面是想办法协调资金,另一方面是帮助协调这件事涉及到的各方共同解决问题。”

当前,静海全区正在全力开展创卫工作,蔡公庄镇也在积极配合开展各项工作。但年终岁尾,作为一级政府,要关注的事可不只有创卫一件,供暖遗留问题、农民工工资问题等,都应该被重视,也都应该被妥善解决。积极解决遗留问题,也是当地创优营商环境的一种表现,希望静海区和蔡公庄镇能够高度重视,让供暖也能“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