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河北 > 正文

专家聚首描绘海东金融发展“路线图”(海东时报)

文章来源:(海东时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21 06:15:25

10月19日,在海东市金融工作会议上,平安区、人行海东中心支行、海东银监分局、中国银行海东分行、海东城投公司、循化信用社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作了大会交流发言。这些发言构勒出我市金融业蓬勃发展的“路线图”,也指出了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的方向。

全力构建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

平安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化金融改革,积极防控金融风险,扎实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搭建地方政银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融资平台融资作用,着力创新普惠金融服务,全面开展地方金融风险排查,全区金融业实现稳健发展。

今后,平安区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着力学习现代金融知识,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发挥金融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加快研究平安金融体系建设框架和“十三五”时期金融发展规划,助推平安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二是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全面推进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推进农村“两权”抵押贷款工作,尽快落实确权颁证、抵押登记、评估、产权交易等配套政策,完善抵押贷款程序,优化农村“两权”抵押贷款交易中心的服务流程,完成农村“两权”抵押贷款一站式服务中心的组建和挂牌工作。三是着力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继续通过开展“双基联动”合作贷款、“530”贷款、金融支持精准扶贫等方式,不断发挥好金融服务地方经济的作用。四是着力加快信用平安建设,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继续开展征信和金融知识宣传,努力提高信用建设覆盖面,依法严厉打击各种逃废债务等行为,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确保全面实现“信用平安”创建目标。五是着力加强地方金融风险防控,促进金融业健康平稳发展。通过建立规范政府融资机制,扩大政府融资渠道,及时加强金融风险排查等措施,加大金融风险管控和预防。

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投融资服务

自2013年成立海东城投公司以来,公司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97亿元,实现融资130.24亿元。

近年来,海东城投公司狠抓项目投资,加快核心区建设。加大融资力度,保障项目资金需求。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面对新的形势、新的压力,公司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拓宽新思路,寻求新渠道,突破瓶颈,大胆尝试,以多元化市场融资方式进行融资,确保资金链不断,项目建设不受影响,并有效缓解了市级和两区建设资金紧张的困难和压力。

今后,公司将紧紧围绕市核心区项目建设,在抓好在建项目的同时,谋划一批新的重点建设项目,并全力做好融资工作,促进海东市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一是创新融资模式,提供资金支持。精准解读新的金融政策,创新理念和融资方式。构建多元化融资,着力推进PPP模式。建立投融资补偿机制。二是稳步推进企业改革,加快企业实体发展。狠抓国企党的建设,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在咨询、服务、管理、开发等多领域全方位发展,做强做实城投公司。三是提高自身盈利能力,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作为市级投融资主体,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制定完善投融资和风险管控制度,建立偿债机制,早控制、早预防,有效控制金融风险。

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输血造血”功能

今年以来,人行海东中支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和金融支持扶贫开发战略,持续强化金融服务与创新,为辖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支持。

今后,人行海东中支围绕“三大任务”,促进地方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发展共赢。一是突出“优服务”,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将继续执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积极运用好货币政策工具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辖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及民生领域和薄弱环节信贷资金支持,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抓好四大普惠,进一步摸清精准扶贫中金融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督导金融机构落实“三有一无”贫困户扶贫小额贷款政策,提高“530”扶贫小额贷款政策的惠及面,全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政策落地生效。二是突出“防风险”,切实维护辖区金融稳定。将进一步加强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产能过剩行业、大中型有问题企业等重点风险领域的监测分析,摸清风险底数,推进金融机构稳健性现场评估,完善金融风险应对和处置机制,做到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三是突出“强创新”,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找准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切入点,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采取差别化授信、创新还款方式、贷款展期等手段,将“一企一策”落在实处,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高信贷资源配置效率。

提升服务质效支持实体经济

近年来, 海东银监分局坚持打造金融品牌的目标不动摇,坚持防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不动摇,切实发挥监管引领和服务职能,取得了银行业发展思路更加明确,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更加有效,银行业风险防控更加牢固的良好成绩。

下一步,海东银监分局将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坚持堵疏结合引导资金进入实体,深化改革,强化监管,引导各银行业机构围绕海东市发展战略和宏观布局,找准位置,主动对接,加强对海东市传统优势产业的融资支持,加大对我市重点战略新型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坚持做好加减法服务供给侧改革,坚决治理“不服务、只收费”,清理规范中间环节、缩短融资链条,千方百计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坚持转变作风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将“进园入企、进村入户”活动常态化,牢固树立“端盘子”的服务精神,建立主动对接需求、满足需求的长效机制。坚定不移筑牢风险底线,深入整治金融乱象,对金融市场乱象展开拉网式排查,对屡查屡犯、此查彼犯的机构从严从重问责,对大案要案顶格处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深化组织体系改革,支持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社等中小银行发展,支持股份银行在海东设立分支机构,支持银行业网点转型升级。深化服务体系改革,持续推进银行业发展路径、业务结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风控模式的全面转型,充分发挥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紧跟发展规划

提供金融服务

近年来,中国银行海东分行加大信贷投放、改进金融服务,推进路径转型,创新信贷产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与地方及监管部门的配合,积极落实涉农金融服务政策,加快落实金融精准扶贫,较好地发挥了金融单位对海东市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

下一步,中行海东分行紧跟海东市发展规划,落实好各项工作。优化客户投向,立足盘活存量,建立管控机制,统筹管理新增和“收回再贷”的信贷资源,信贷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绿色信贷及涉农贷款的倾斜力度。紧跟国家及地方行业产业发展规划,对一些发展前景较好,但又面临临时性资金困难的企业,坚持不减贷、不压贷,积极采取调整贷款期限、还款方式创新等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大对已发生公司类不良贷款项目逐户详细调查和分析具体情况,对仍具有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制定合理有效的化解方案,通过债务重组、债务承接、寻找战略合作伙伴等措施盘活企业项目。加强与市政府及各重点单位的合作,批量获取、动态更新客户拓展靶向清单,建立目标客户资源储备库,制定业务拓展跟进计划并积极落实。推进大众创业及精准扶贫,以乐都洪水镇下王家村的精准扶贫户为试点对象,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精准扶贫贷款,对精准扶贫户,进行“三有一无”入户调查,对有致富项目、有劳动能力、有资金需求、无欠贷欠息的符合条件的非精准扶贫户,按政府“530”模式进行扶贫贷款创新,提高创业及扶贫贷款规模。

推动普惠金融

实现自身崛起

近年来,循化信用联社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积极营销办理生态、文化、旅游、体育等绿色产业贷款,重点支持清真食品、拉面经济、撒拉人家等特色产业,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为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充分发挥了农村金融主力军的主体作用。

循化联社将普惠金融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举措来抓,着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政银”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形成了“双赢”的良好局面。全力推动“双基联动”、绿色信贷、结对帮扶等精准扶贫工作,协助政府改善民生问题,“政银”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日趋完善,普惠金融工作得以深入实施,成效显著。通过布放自助设备和设立惠农金融服务点,进一步延伸拓展乡村服务网络,推进城乡金融服务均等化,让更多的群众分享金融改革发展成果。依托“万村千乡”超市、农资店、个体工商户、医疗服务站作为惠农金融服务设立点,使农牧民群众就近、方便缴存和领取养老、医疗保险金、草原生态补贴、城镇低保金等业务,真正享受到了高效、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

下一步,循化联社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深化改革作为破解难题、提升能力、促进发展的治本之策,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逐步构建结构合理、服务高效、安全稳健、特色突出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时报记者 李富生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