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民生 > 正文

海东多措并举助力治污减排(海东时报)

文章来源:(海东时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11 05:06:58

时报讯(记者 张娜)今年,海东市严格落实污染减排制度,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突出重点、长抓不懈,严格执行环境管理各项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

海东市全方位落实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三项措施,通过下达减排计划、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污染减排任务,落实地方减排责任;通过督导检查、约谈督办,督促减排项目建成投运;通过对重点减排项目巡查、约谈违法排污企业、加大对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检查力度等有力措施,紧盯重点减排工程,确保其发挥应有的减排效益,使减排目标得以圆满完成。今年,海东市将28项重点减排工程纳入年度减排实施方案和分解计划中,其中涉水工程11项,涉气工程17项,预计可削减化学需氧量960吨、氨氮97吨、二氧化硫611吨,氮氧化物1452吨。同时,将中央环保督查工作中整治的“小散乱污”企业、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农村煤改气(电)项目纳入计划外减排项目,共计89家,预计可削减化学需氧量8099吨、氨氮1351吨、二氧化硫1482吨,氮氧化物1910吨,为全市新建项目腾出环境容量空间。

此外,充分发挥环评审批对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调控作用,坚持生态底线,严把项目准入关,提高企业入园门槛,坚持杜绝不符合产业规划和环保要求的企业入驻园区。以工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为重点,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推动项目建设,使一大批工业、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保护项目顺利实施,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1至10月份,全市共完成项目环评审批69项,新建项目环评执行率达到100%。同时,将排污许可证作为政府环境执法和监管的依据,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进行把关,分行业推进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已完成8家水泥企业排污许可证申报审核工作,预计在今年全面完成水泥企业,年底前完成玻璃和铁合金行业,实现对固定污染源的“一证式”管理,形成以排污许可证为核心,协调统一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