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民生 > 正文

朝阳县计划今年让万余农民摘掉“贫困帽”

文章来源:燕都晨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5-03 04:55:57

 本报讯(记者 王甲卓) 家住朝阳县大庙镇大庙村的农民冯吉珍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在农村生活了60多年,突然就成了一家大型养殖企业的“股东”,每个月都能领到500元的分红,这让她惊喜不已。这得益于朝阳县实行的叠加式产业扶贫模式,让众多贫困农民从中受益,今年朝阳县重点推进三大产业扶贫模式,打好产业扶贫组合拳,计划让万余名贫困农民彻底脱贫。
  据介绍,朝阳县首先在全县推行了温氏养猪“1+3”扶贫模式。“1”是指“政府部门”,“3”是指“企业(温氏集团)、养猪扶贫农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户以到户扶贫资金入股,成为温氏养猪企业的“股东”。企业用这笔资金发展壮大,总利润的60%拿出来给入股贫困户分红,30%用于家庭农场生产管理费用,10%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冯吉珍每月得到的500元钱就是温氏养猪企业给她的分红款。目前,全县14个乡镇新建温氏养猪家庭农场21处,可带动10080人脱贫,贫困户人均获利500元以上。预计到2017年底,将实现全县28个乡镇温氏养猪农场全覆盖。
  同时,朝阳县大力推行光伏发电产业扶贫模式。县政府同光伏电站建设企业达成协议,企业承诺以10MW为计算单位,每年为朝阳县提供60万元发电利润,用于全县扶贫工作,期限20年。目前,朝阳县已建成3处10MW集中式光伏电站,并成功并网发电,带动1348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人均增收500元。到2017年底,有望实现全县28个乡镇光伏电站全覆盖,总装机容量达到64.1MW,可带动7200人脱贫。
  土地股份合作社扶贫模式在朝阳县也得到了强有力的发展,这种扶贫模式是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采取保底二次分红的方式进行分配,分配比例为4:6,即40%为土地入股二次分红,60%为职业经理人团队佣金。目前,全县已登记土地股份合作社10家,入社农民1245人,入股土地9094亩,入股资金1364万元。今年,朝阳县将抓住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政策契机,推动土地流转的升级扩面,扩大酒高粱、速生杨、小杂粮等作物种植面积,将土地流转改革扶贫面做宽、扶贫人口做多、扶贫效果做实、扶贫产业做强、扶贫基础做可靠,到2017年底,可实现全县28个乡镇土地股份合作社全覆盖,带动4000人脱贫。
  朝阳县表示,要通过各项扶贫举措,让贫困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学上,让脱贫效果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据统计,朝阳县财政去年投入资金77.19万元,免费为5146名贫困人口参保新农合;投入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资金331.24万元,用于新农合提标、大病保险提标、精准医疗救助;对普通高中困难学生每人每年发放助学金2000元,应届困难本科(专科)大学生每人发放一次性救助4000元(3000元),实施教育扶贫人数达406人;将155户363名贫困人口纳入低保人群;争取资金255万元,完成85户贫困户D级危房就地翻建,195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