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民生 > 正文

快递包装垃圾泛滥我市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燕都晨报)

文章来源:(燕都晨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06 05:21:08

本报讯(记者 丁佳美) “双十一”过去没多久,“双十二”马上就要来到。随着我市快递业的繁荣发展,接踵而至的是越来越多的包装垃圾。快递包装材料给环境带来负面影响有多大?如何减少快递包装垃圾污染,有效回收再利用?近日,记者就此进行采访。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在制订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谋划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提高快件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
  “近些年,我国的快递业发展迅速,但是人们忽视了一些由快递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资源浪费问题。”12月4日,我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快递产生的垃圾对环境有影响的主要就是胶袋和胶纸。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目前快递纸箱回收率不到20%,包括透明胶带、空气囊、塑料袋等在内的包装物,大部分被送进垃圾场填埋,这些包装的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降解较难。
  记者查询资料,按2015年中国快递业务量206亿件核算,初步估算全年消耗了编织袋29.6亿条、塑料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缓冲物29.7亿个。而这些包装材料几乎没有回收,造成了大量浪费。
  我市一位小区保洁员告诉记者:“这些年以来,快递垃圾越来越多。主要是纸箱和胶袋、胶纸。”保洁员表示,近几日,快递的纸箱非常多,她会清出来,拿出去卖,胶带和胶纸一般就放在垃圾桶里运到垃圾处理站。
  “国家正在推动快递这个‘污染大户’走向绿色化,我们也执行国家的政策,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市邮管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提高快件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该局正在制订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谋划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提高快件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
  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将确定重点任务,包括推进快递业包装法治化管理,推进快递业包装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宣传推广,并强化日常监管;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快递和电商企业使用绿色包装新材料新产品;推动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优化生产作业流程、缩短转运环节,推进包装减量化处理;推动建立健全包装物回收体系,实现可循环使用模式;积极配合实施快递业绿色包装试点示范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