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民生 > 正文

北山脚下,镶嵌6颗璀璨绿宝石(西宁晚报)

文章来源:(西宁晚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04 06:18:53

丹凤朝阳景区
 
 

本报讯(记者 小言)我市新添三处休闲游玩的好去处,广大市民享受到更多的绿色福祉!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随着北山美丽园景区及景点建设项目的大力推进,朝阳景区、昆仑神韵景区、付家寨景区3处郊野公园(景区)建成,北山脚下,一条长约20多公里的绿道(机场高速)串连起6大景区,这里成为我市集自行车运动、踏青游览为一体的健康休闲娱乐首选之地。

北山美丽园,西宁绿色发展的一张城市名片!我市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贯彻“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扎实推进“四个转变”,按照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的要求,以“幸福西宁”为目标,弘扬尕布龙精神,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美丽西宁,服务全省人民。

北山美丽园是巨大的西宁环城国家生态公园(试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6个子景区,它们是:丹凤朝阳景区、北山烟雨景区、京韵青风景区、宁湖滨水湿地公园、昆仑神韵景区、付家寨景区。目前6大子景区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今天晚报记者带您游览新建成的三大景区。

→朝阳景区

观赏百米长的跌水瀑布

【具体位置】首站我们到了朝阳景区,该景区位于城北区,东临朝阳电厂电沟,西侧接宁大高速,南侧接原朝阳电厂,北至朝阳建材市场涵洞口,总面积20.6公顷。

朝阳景区建设片区共分四个功能分区,即入口及管理区、水景观赏区、休闲娱乐区和驿站服务区四大功能区域组成,并由慢行道路、石材踏步、游步道等进行组织串接。朝阳景区充分利用朝阳电沟水源和丹凤朝阳的地域文化内涵,打造一处具有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的绿色休闲城市生态绿地空间。比较有看点的当属水景观赏区,该观赏区位于片区用地的最高处,规划有瀑布、景观石亭、花池凳、休闲广场等。按照设计,跌水瀑布的景观面总长98.6米,高8.6米,如果来水充裕,主瀑布宽可达到28.38米。利用现有高差形成瀑布景观,主瀑布背景面外挂丹凤朝阳浮雕,塑石高低错落、凹凸有致。另一处为休闲娱乐区,该区域主要景点设施有水景、亲水平台和弧形坐凳等,体现人性化设计。

→昆仑神韵景区

4万平方米水景等您徜徉

【具体位置】昆仑神韵景区位于城东区,兰西高速以北,林家崖村北山危岩体范围,东与京韵青风景区接壤,南与祁连路段五一桥相连,西与北山烟雨景区毗邻。

昆仑神韵景区规划用地总面积77.1公顷,其面积相当于人民公园的两倍。东侧有京韵青风景区,西侧有北山烟雨景区。景观由多个主题区组成,即主入口景观区、瑶池溢彩景观区、宗源传芳景观区、林荫叠翠景观区、京韵青风前广场绿化景观区。景观在绿地间点缀具有昆仑文化内涵的园林小品、雕塑、景墙、置石以丰富景区的文化内涵,形成较高的观赏景观。值得一看的景区有瑶池溢彩景观区和宗源传芳景观区。瑶池溢彩景观区建设有4处水景,面积将达4万平方米,人工湖周边建设多处亲水泊岸。以如意状的瑶池水景作为主景观,围绕水景设置自然式的游步道并蜿蜒延伸。宗源传芳景观区以一片祥云状水景作为主景观,在水景周边设置具有文化代表性的园林小品、雕塑、置石、诗词、歌赋等来展现昆仑文化的多样性,给游人在视觉上带来优美的郊野滨水景观。

→付家寨景区

骑行在鲜花绿树间

【具体位置】付家寨景区位于北山美丽园东部,西起付家路,东至小峡口,南侧靠兰西铁路,北侧紧邻北山。

付家寨景区面积和人民公园不相上下,该景区利用西侧的付东路,东侧通向宁湖道路以及规划主干道,形成环形道路。其慢道从鲜花丛、绿荫间穿过,到这里呼吸清新的空气最好。付家寨景区定位为城市生态绿地,以改善生态环境,突出绿化景观特色为主题。绿地的建设在改善周边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可为今后我市的绿化建设提供充足的苗木资源。品种丰富、造型优美、色彩变化、层次错落的园林苗木形成的生态景观是该景区最大的看点。

不说两句吗?

想第一时间掌握时事新闻吗?想与他人分享最新、最有趣的资讯吗?您只需打开微信关注西宁晚报微信公众号,即可轻松掌握最快新闻。同时,晚报微信公众号还开通评论功能,这里有10多万粉丝正在与您交朋友,一起畅评新闻事件,今日的热点是:北山脚下看瀑布,西宁3处公园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