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民生 > 正文

吃完碳火锅出店门便呕吐(燕都晨报)

文章来源:(燕都晨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02 05:02:44

原来是一氧化碳惹的祸

  本报讯(记者 杨柳) 市民林女士,前天在一家饭店吃完碳烧火锅,感觉恶心阵阵,出了饭店就吐了,去医院急诊科一看才知道,是因为房间内空气不流通一氧化碳中了毒。
吃完碳火锅吐了
  林女士告诉记者,前日和三个朋友相邀特意去吃火锅。酸菜、排骨、丸子、粉条,火锅里装满了“冬天的味道”,整个就餐过程,火锅里胆内的碳火十分旺。热热乎乎的,大家都吃的挺开心。
  “当时包间内的门开了一个小缝,好像也没打换气系统。当时自己坐在最里面,没感觉身体有特别的不舒服,只是感觉有点晕。可吃完饭时就觉得恶心,出饭店门不远就吐了。”林女士说,饭店正好离医院不远,走两步就到了,到急诊科一看,才知道是吃火锅时一氧化碳中了毒。
  林女士表示,其它3个人并没怎么样。医生表示,虽然就餐时同处一个房间,但每个人的反应并不一定都相同。有的人体质好可能会没事儿,离门近的也可能逃过一劫,但无论如何冬天吃碳火锅时一定要注意通好风。
冬天要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一到冬天,代表着东北味、家乡味的碳烧火锅备受人们欢迎。在饭店里,它是一道不折不扣的硬菜;在居民家里,也往往是阖家团圆时的一道主菜。记者昨天上午沿街走访发现,11时许,一些饭店已将火锅在店外生了起来。少的三五个,多的10多个,冒着热气和香味,成了冬日城市中一道特殊的“风景”。
  据了解,每年的冬季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时节。每年这个季节医院都会接到不少这样的患者,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碳火锅而引起的。不仅是食用碳火锅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使用燃气热水器、室内生炉子等都可能导致中毒。
  一氧化碳的轻度中毒者,会有头晕、头痛、乏力、心悸、恶心、视力模糊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意识障碍、昏迷等症状,甚至会导致后遗症和死亡。因此,冬季天再冷也应保持室内通风,尤其是在食用碳火锅、使用燃气热水器和生炉子时,必须打开排风系统或直接开窗开门,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
  一旦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要迅速转移至通风处,呼吸新鲜空气,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