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民生 > 正文

应为“湖州南浔”(燕都晨报)

文章来源:(燕都晨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01 05:34:56

高良槐

  9月27日《燕都晨报》B07版《情景交融中的凝重》一文,第二段中写道:
  周庄“开始只是个小村落”,元朝中叶,江南富豪沈祐由湖洲南浔迁徙至周庄,使这里变得繁荣,又由他儿子“沈万三又给这白银般的富庶涂抹了一层灿烂的金黄色”。周庄至此才神话般地成为名胜之地。
  引文中的“湖洲南浔”不妥,应为“湖州南浔”。南浔镇,隶属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位于中国长三角城市群的中心腹地,太湖南岸,是浙江省湖州市接轨上海的东大门,也是中共湖州市南浔区委所在地。1949年5月2日,南浔解放,今南浔辖区隶属吴兴县。1981年1月,撤消吴兴县,改称湖州市。1983年7月,撤消嘉兴地区,湖州市改为省辖市,建立城、郊两区,南浔隶属湖州市郊区。1988年11月,撤消湖州市城、郊区建制,实行市管县又直接领导原城、郊区所属乡镇、街道的体制,南浔辖区各镇直属湖州市。
  显然,湖州不宜写作“湖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