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民生 > 正文

谱写海东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海东时报)

文章来源:(海东时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15 05:53:15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赋予了生态文明建设新的使命,为海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指明了方向。

推进海东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具有兴衰与共的一体性,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破坏生态,最终必将伤及人类自身。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推进海东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把建设美丽海东作为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一宏伟蓝图中,就包含着“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等内容。推进海东生态文明建设,就要将步调统一到新时代的战略安排中,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四个转变”重要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开展“碧水蓝天”和“家园美化”等专项行动,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建设新时代下的美丽海东,为海东永续发展赢得美好未来。

推进海东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推进海东绿色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但是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海东绿色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的理念,坚持“高、新、轻、优”的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必须着眼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按照“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要求,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强城乡生态建设的协同推进,发展生态旅游,同时发挥海东自然条件优势,开发利用水能、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大力发展风光电互补等新能源项目建设,提升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增长点。

推进海东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无论是建设美丽海东,还是推动海东绿色发展,最终都要落实到防治污染和保护生态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要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为重点,推动环境质量的改善。海东地处生态环境脆弱带,生态地位极其重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显得尤其重要。我们要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扛在肩头,着力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升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治能力,推动海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推进海东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深学力践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走好新时代海东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谱写海东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