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民生 > 正文

牛河梁遗址实现档案管理数字化(朝阳日报)

文章来源:朝阳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30 11:11:51

本报讯 (记者 邱凌)牛河梁遗址档案数字化项目验收会于9月28日在牛河梁遗址博物馆召开,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牛河梁遗址档案管理工作从此进入数字时代。
  牛河梁遗址是二十世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世界性考古大发现,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重要考古证据。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第三次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是“四有”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提升牛河梁遗址保护管理工作水平,积极推进“申遗”工作,市文物局于2016年底启动牛河梁遗址档案数字化项目,2017年9月28日完成对牛河梁遗址1981年发现以来各类档案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归档和数字化建设。
  项目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工作规范要求,共整理、扫描纸质档案1572卷、20余万页,其中工程图纸2370张、照片2210张。编制了红山文化遗址专用管理软件,实现了电子档案的快速检索、在线浏览和动态管理等功能,同时为安防系统、监测系统,以及赤峰市红山后遗址、魏家窝铺遗址都预留了数据接入端口。
  来自中国文物信息中心、辽宁省文物保护中心和朝阳市文物局的专家认为,牛河梁遗址档案管理工作初步达到数字化标准,希望保护管理机构继续做好档案资料的搜集和续补工作,加快对多平台资源的整合利用,早日建立红山文化遗址大数据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