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看见民生 > 正文

530名听力残疾人将适配助听器(燕都晨报)

文章来源:(燕都晨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0-26 06:05:28

 

  本报讯(记者 张家菡) “大娘,能听清吗?”10月24日上午,在市残联,戴上助听器的68岁市民刘大娘露出了喜悦的笑容说,终于能听清了,原来听力不好,也不愿意和人说话,以后好了,沟通方便了。
  辅助器具是帮助残疾人补偿、改善功能,提高生存质量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是帮助残疾人实现就学、就业,增强社会生活参与能力的有效保障。“十二五”期间,通过实施省政府“残疾人助行工程”和市政府民生助残工程,我市提升了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的能力。五年来,免费为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5万余件。
  为改善听力残疾人障碍状况,实现无障碍交流,今年年初,市残联决定为听力残疾人适配助听器。我市现有持证残疾人8万余人,其中,听力残疾的人数为8000余人。今年,将有530名持证成年听力残疾人接受适配。
  “确定适配的人员都是经过评估、筛查的,24日,我们对首批30名老年残疾人进行适配。”一名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完成市区的适配工作后,市残联将组织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工作人员到各县(市)区为符合条件的听力残疾人进行适配。
  当日,工作人员先对到场的每位听力残疾人进行听力测试,然后根据测试结果,为他们适配助听器,确保每台助听器达到最佳使用效果。适配结束后,工作人员还细心地指导他们正确使用和维护助听器。据介绍,适配助听器需要适配本人承担15%的费用。为帮助这些老年人,我市一爱心团队为当天适配助听器的30名老年人承担了所需费用。“重阳节要到了,我们希望能够为老年人做些事情。”一位爱心人士表示,老龄人口逐渐增加,老年残疾人的数量也有所增长,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老年人,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