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看见河北网 > 旅游 > 正文

白色小花栀子花 大溪地人的见面礼(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4:29:11

大溪地航空工作人员给乘客送上栀子花;右图:栀子花冰箱贴。

大溪地航空工作人员给乘客送上栀子花;右图:栀子花冰箱贴。

  【环球时报赴大溪地特派记者 李虹】位于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又译塔希提岛),有一种花可以说随处可见,它不仅盛开在路边的花丛中,插在当地男女老少的耳边,戴在游客头顶、胸前,它的图案还出现在当地各种各样的饰品上,它就是大溪地的“国花”——栀子花。

  用栀子花欢迎远方客人

  在登上大溪地航空时,每位乘客都会收到空乘人员送来的一份“见面礼”——一朵小白花,用以欢迎乘客踏上前往大溪地的旅程。《环球时报》记者也收到一朵,这是一个还没有开的花苞,记者学着空姐的样子戴在耳边,顿时,一阵淡雅的花香飘来,让人有种心醉的感觉。这就是大溪地的“国花”,一种被叫做栀子花的白色小花,据说全世界只有大溪地才有这种栀子花的品种。

  大溪地是法属波利尼西亚诸多岛屿中最大的一个,后者的首府也坐落在大溪地岛上。当飞机降落在帕皮提,机场大厅里当地人用欢快的鼓乐和激情的舞蹈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歌者和舞者胸前戴着栀子花编成的花环,所有旅客都会获赠一串花环,有五颜六色的各种鲜花编的,也有纯白色的栀子花编的,让人感到大溪地的热情顿时扑面而来。在帕皮提,《环球时报》记者发现,耳边插着栀子花的当地人不在少数。大溪地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栀子花是大溪地的“国花”,更是一种神秘的花朵,它象征着爱情、团圆与优雅。欢迎远方的客人或者迎接家人归来都会送上栀子花。

  高更画作上戴栀子花女人

  《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很多当地人都会随手在路边摘下一朵栀子花戴在耳边。当地朋友告诉记者,在大溪地戴花的方式不同,意义也是不一样的,戴在左耳边就证明已经结婚了,戴在右耳边证明还没有结婚。一般花是冲外面的,如果是把花戴反的,意思是说不要来追我了,我现在不想被打扰。

  有人说,大溪地的空气中仿佛都弥漫着栀子花的香味,还有人把大溪地形容为栀子花香里的画中岛屿。的确是这样,《环球时报》记者看到,无论是在路边,还是在花木丛中,栀子花恣意盛开,人们的耳边别着的单朵小花,头上、胸前的栀子花花环,酒店用它们在床上摆成心形图案为客人装饰房间、营造浪漫的氛围,还有的把它们放在洗手间的纸巾盒上、桌子的一角,让客人在不经意间感受到大溪地的纯美与热情。

  栀子花还是大溪地姑娘最喜欢的服装图案,很多当地姑娘的裙子上都印着栀子花的图案和造型,洁白盛开的花朵配上色彩鲜艳的布料,更加衬托了当地姑娘的美。栀子花还是法国著名画家保罗·高更作品中的重要元素,他与梵高、塞尚并称为“后印象派”三巨头。在高更的许多传世作品中,都能看到戴着栀子花的大溪地女人。在最近热映的电影《私人订制》中,葛优便有这样一句台词“夫人,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墙上这幅画应该是高更的塔希提少女吧?”

  栀子花被做成美容佳品

  当地人说栀子花是大溪地最美丽的花朵,大溪地航空公司、大溪地旅游局等代表大溪地形象的机构都将栀子花作为自己的标志。在旅游纪念品商店,栀子花图案的明信片、栀子花造型的冰箱贴、戴着栀子花花环的大溪地姑娘图案是当地最有特色,也是最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

  此外,由大溪地栀子花制成的各种化妆品、护肤品还是享誉全球的美容圣品。对游客来说,在一天的旅程后,一定要体验著名的大溪地SPA,享受独特花草配方的滋养,其中栀子花精油更是不可错过。据说这是用栀子花浸泡在精炼过的椰子油内所提炼出来的油脂,它是当地人喜爱的一款身体按摩油,当地人还用它来保养秀发,一头秀美的头发对大溪地姑娘来说可是至关重要的。此外,用大溪地栀子花做成的香水、香膏、面膜、唇膏比比皆是,可以说栀子花的美容功效发挥到了极致。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