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看见河北网 > 人物 > 正文

访谈:南充坝上草原旅游基地负责人 蒋阳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02 08:51:22

 访谈:南充坝上草原旅游基地负责人  蒋阳春 

翱翔文化建设网5月3日(图文:杨光)昨日,笔者从南充坝上草原旅游基地获悉,由南充翱翔网路技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故事片公益微电影《三青沟》将在南充长乐镇坝上草原取景拍摄,此片由编辑李蓬,导演杨星圻,沈晓萍执导的公益微电影。据悉,根据蓬安县兴旺镇女村支书陈建清先进事迹改编的一部农村题材电影,此片时长50分钟。

QQ截图20210603120619.jpg

图:坝上草原负责人:蒋阳春

据长乐镇坝上草原负责人蒋阳春介绍:“”为更好地传承发扬竹编文化艺术,高坪区打造了坝上草原景区——竹编传习展示馆。坝上草原景区于2016年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关于竹编文化艺术的区域,还保留了高坪火龙、川剧等非遗项目,设有非物质文化川剧展示基地、非物质文化竹编展示基地。2019年9月,高坪竹编非遗传习馆正式开馆,当日便吸引了近3000名游客前来参观体验。馆内不仅陈列着媲美丝绸、刺绣的竹编工艺品,同时游客还能亲眼见到编制竹篮的全过程,参与互动体验”。

QQ截图20210603120429.jpg

图:蒋阳春陪同公益微电影《三青沟》演员现场选景

据历史记载,长乐镇的烧火龙始于清代,每年正月间,十里八乡相隔数里的人们涌到长乐镇,对着火龙燃起焰火,火花飞溅,烟雾腾腾的景象让围观人群尖叫声不断,火龙在燃放的焰火里翻飞,舞龙者变换着舞步,围观者一路追着火龙,燃放焰火,祛邪避瘟,纳福迎祥,共同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QQ截图20210603115003.jpg

南充市高坪区竹林资源丰富,早在千年前,当地人就开始用竹条编织鱼篓、箩筐、凉席等简单的生活用品了。随着时代的发展,原本用作“锅、碗、瓢、盆”的竹编实用器具,逐渐转变为精湛的竹编艺术品。

QQ截图20210603120452.jpg

图:高坪长乐坝上草原负责人蒋阳春与演员们一起

独具特色的“高坪竹编”主要盛产于斑竹、南江、长乐、龙门、青莲等乡镇街道,其中尤以青莲的竹帘画、南江与斑竹的竹艺品有特色。据了解,高坪区的斑竹竹编,是在继承传统竹编工艺编织法和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同时借鉴剪纸、木刻、国画的艺术表现手法,将山水花鸟、名人书画等用竹编的形式呈现出来,可以称为“艺术中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