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看见河北网 > 人物 > 正文

「中国农业新闻网」2030年大健康市场规模超16万亿,中草药休闲农业园成市场新宠儿?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26 11:00:49

 中国农业新闻网:全国唯一一家具有中国农业新闻网合法名称的农业专业网站。粉丝突破百万,一片文章阅读量突破三百三十万的网站。每天为您推送国内外重大农业新闻。一站在手,农业我有。敬请关注!

中草药休闲农业园未来发展前景?

随着时代的发展,养生也在不停地发展,保养身体,调节生命,顺应阴阳等成为了当今人们所必需的。据统计,我国有80%以上的城市居民自行购买过中成药。巨大的需求代表了巨大的市场。因此将中草药产业与休闲度假相结合,以自然生态和农业资源为依托的养生农庄,做中草药主题可谓是天时地利,这将具有广阔的前景。

国内已有多处庄园打出了养生的牌子,而以草药为主题的休闲庄园却是鲜少得见。做农庄,要找准市场缺口,认准主题,用心、用创意塑造产品,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根据国家相关规划,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2030年将超过16万亿,是目前市场规模的3倍。未来十年是大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占据上风口,拥抱趋势和变化,就能拥抱未来。

什么是中草药休闲农业园?

中草药休闲农业园是休闲园区的一种新兴形式,以中草药生产加工为特色,除生产观光外,能够对传统中医药文化进行宣传,并能结合中医药优势,提供相关养生服务。建设和发展中草药休闲农业园,需要挖掘文化和园区实际对场地作出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在保证农业生产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其休闲康养、旅游观光功能,推动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

选址原则

中草药休闲农业园作为农业生产结合对外提供观光游览服务的园区,其选址十分重要。农业园选址建设生产本身受国家相关土地政策、建园投资额度、种植作物所需生境等多方面因素制约。

自然环境。优越的自然环境是建设农业园区良好的基础,首先应注意当地气候条件、土壤性质等基本情况,通过科学分析来确定其有种植中草药的条件,同时对当地常见农作物及乡土植物进行深入了解。其次注意区位条件,应尽量选择区位条件良好,周边交通便利处,这可以为游客的通达以及生产加工后的农产品运输提供有利条件。

农业基础。中草药休闲农业园以中草药农业生产为特色之一,其选址场地应有一定的农业生产基础,便于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规划设计来将农业生产与休闲观光结合起来。重点关注当地较有特色的农业资源,同时重视选取并挖掘一些观赏性较强的农作物。特色农业资源、观赏性农作物与乡土植物能在突出特色的同时营造良好的田园风光。

人文资源。人文资源同样是选址考虑的因素,所在地丰富的人文资源能给园区建设提供较好的文化依托,策划运营中也可以结合地域与养生文化进行特色活动项目设置,使园区能更充分地融入当地文化。

空间布局

中草药休闲农业园园区具有综合性,需要兼顾休闲康养与农业生产、观光等功能,故园区内空间布局应据场地情况结合恰当的景观结构,进行合理的功能分区,保证园区功能性同时兼顾园区内交通游线及流线设置。

功能分区。中草药休闲农业园园内广义上可以分为休闲区与生产区。但在实际的规划设计及建造中,一般会根据景观、功能、活动等不同来进行更为细致的分区。

交通、流线、景观结构设置。合理的功能分区可以使园区有所侧重的对各个分区进行进一步建设,而交通游线对于园区则如同人体内的经络系统,其可以将各个分区及景观节点连接起,方便游人在园区中观光游览并保证园区生产的正常进行。所以规划设计时应当对生产流线、观光游线及整体景观结构进行综合考虑,减小生产及观光之间的相互影响,保证园区的正常运营。

项目设置

园区内参与性、体验性活动的设置是很好的吸引游人的方式。基于养生文化的中草药休闲农业园区作为一处综合性园区,集多项功能为一体。其园内活动项目可根据各分区的不同,结合本区特点设置活动。

休闲康养区。休闲康养区是园区最主要体现养生文化的区域,首先休闲项目应布置有餐饮住宿及休闲观光等活动满足游人基本需求。其次为体现养生特色可以在观光游览游线中设置宣传栏、养生小品供游人观赏,游客也可以参与养生运动课程或体验中医师根据每人身体不同定制的养生药膳药浴药茶等养生项目,从而能在观光同时领略养生文化。

农业观光区。农业观光区中主要设置农业相关活动,例如可以租赁小块耕地供人体验种植。也可设置中草药及蔬果采摘项目,使游人体验丰收的喜悦。结合互联网技术,在药田及农田中布设标牌,游人可以通过扫码观看视频了解药材或农作物知识,达到良好的科普效果。

生产加工区。生产加工区域主要为中草药生产加工厂房,能让游客观看中草药加工流程,并亲自体验简易烘焙制作中药的过程。游人可亲自采摘并使用园区设备烘焙制作中药材,可亲自体验生产过程,又从中学到中草药知识。此外园区生产的有机农作物与中草药除内供园区使用外,也在此处售卖,供游人选购。

中草药休闲农业园怎么做才能盈利?

1、造景

中草药主题农场往往有很多奇花异草,药材开花时五彩缤纷,药香扑鼻。游客深入中药园区,可以感受花草的灵性,放飞心情。在造景时,可结合稻草文创,反映出采摘中药的情景,增强景观的趣味性。

2、体验

游客可以在农场里到花草间探幽,还可以背上竹篓亲自采摘中药,在农场技师的指导下,体验煎药、制药等乐趣。

香草类型的药材,可制成香囊、手工皂、药茶;利用药草熏制,可做一些传统物饰,纸扇、衣物等;也可以跟专业的药师合作配置一些简单的益气养生的药方。

3、活动

园区可以将中草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伍,采用医术记载的饮食烹调技术和现代科学方法制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美味食品。

药膳既可治病,又可强身防病。既发挥了中医的药用功能,又能够满足游客味蕾。药膳满足人们“厌于药,喜于食”的天性,必然深受游客喜爱。

药浴的历史源远流长,系药物作用于全身肌表、局部、患处,并经吸收,循行经络血脉,内达脏腑。

在园区内根据医术记载和现代科学的配方,设计药浴的养生项目。对生活节奏紧张,处于亚健康状况的城市人群来说,暂时抛开烦恼,泡泡天然花草药浴,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

4、科普

农场建设可以在每个药材品种区设置标识系统,介绍药材的性味、药用部位、药用价值等相关知识。

文学作品中常常出现一些药材,如鲁迅笔下“何首乌根像人形,吃了便可以成仙”,电视作品中“龙葵”、“景天”、“雪见”等中药材,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好奇。

但在城市生活的人们,接触到的机会很少,中草药农场通过趣味科普满足游客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中药园区可以建立中药文化馆,通过雕塑、3D投影、配合解说等方式普及中医药名以及名人、名医故事、中国的医药典籍等,如神农氏尝百草,扁鹊医救虢太子,华佗发明“麻沸散”,孙思邈著《千金方》,李时珍著《本草纲目》等。

让游人了解更多的中草药文化,对传承中医药文化大有裨益。

园区有了文化底蕴的支持,才可以让中药园区和中药养生深入人心,游客在园区内不但“养身”,也可“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