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看见河北网 > 公益 > 正文

日语高分学员分享学习心得:培养相关兴趣爱好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48:42

一年两次的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是日语学习者考试的不二选择。每年,新东方上海学校都会产生多位摘取高分桂冠的优秀学员。我们可以感受他们到对日语深深的热爱,他们的求知精神让人敬佩,他们的学习技巧和方法也同样值得我们学习,他们是梦想的力量,让日语爱好者们为之鼓舞……本次我们邀请到三位高分学员,请他们分享各自对日语学习的理解和心得。

图1新东方日语高分学员(2013年7月考试)

宋思佳:日语能力考双料高分学员的学习心得

作者:宋思佳

人物介绍:2011年年初,宋思佳同学利用大学寒假的时间,在新东方上海学校开始了她的第一堂日语课。从初级上到N1考前冲刺班,她连续读了5个日语班。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2012年12月的N2、2013年7月的N1考试中分别获得了162分、175分的高分(满分180分)。看似“学霸”范十足的她,原来是个爱说爱笑,喜欢岚(ARASHI)的可爱女孩……

图2新东方日语高分学员宋思佳

2013年7月,在炎炎夏日的试炼中,我参加了N1级别日本语能力测试。最终取得了听力60分、阅读60分、词汇语法55分,总分175分的好成绩。是的,这是努力之后的成果,但要说除了努力之外有什么秘诀的话,我想就是学习习惯了。

图3宋思佳同学的奖状和证书

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把心态摆正。我从不把学习日语当苦差事,而是把其当作生活的一部分,一个长知识、长本领的过程。每当学到新的知识,我都非常高兴,我觉得自己又“知道”了新的东西,于是将它牢牢记住。除了学好课本上的知识,我还会经常查生词,自己查找感兴趣的日本小知识和小趣闻,进一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其次,培养与日语相关的兴趣爱好。相信很多人学习日语的初衷是受了日剧和动漫的影响,我也不例外。每当看到自己喜欢的演员所参演的日剧,就恨不得把每一句台词都背出来。这对学习日语必然是极有益处的。有些人可能是出于工作、留学等需要而“不得不”学习日语。对于他们来说,既然学都学了,为什么不让学习的过程更加快乐和愉悦一点呢?我的推荐是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日剧、日本电影和日本动漫,在观看的同时也不妨研究一下其中的语法句型;或者可以模仿你觉得帅气的台词等等。除了这些,当然还有很多别种方法,比如说找一首自己喜欢的日本音乐,试着把歌词背下来……尝试了这些以后,也许你会发现自己的语感比以前好了,看文章也不是那么累了,听力也比以前听的通畅了。

之后,不得不提的是可能有人认为应试就是要多做题、熟悉题型、掌握考试技巧。当然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需要努力去做,但应试还不仅仅是这些——如果你的基础并不坚实,那么结果可想而知。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做任何事,基础尤为重要,更何况学习一门全新的外语。若能将基础知识全面地,系统地掌握,并和考点有机地、灵活地结合起来,任何难题都会迎刃而解。所以,我们应脚踏实地地学,决不要心浮气躁。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同学,从未学过日语,突然问我,通过网络自学是否能够在一年之内参加N2级别的能力考。我的回答必然是否定的,你毫无基础,一下子就想突飞猛进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是天才。当然,我认为天才必然是很罕见的,不然也就不能称之为天才了。

最后一点——多说多练,这已经算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多说多练看似简单,或者说正因为看似简单,才被很多人忘却了。说来有点不好意思,平时在家时,我会用日语进行心理活动,亦或自言自语,因为家中除了我之外没有第二个人会日语。每天我也会浏览一些日本网站,订阅邮件新闻,关注日本的时事新闻,了解日本这个国家。有空我就用日文写些日记散文什么的抒发一下情感。不强求每天都写,这样不会给自己增加心理负担。诸如此类,都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深信,语言能力是在日积月累中逐渐成形的。

而关于日语的学习方法,新东方的老师们教得很全面。我在新东方从N5读到N1,遇到了许许多多优秀的老师,如阮泠熠老师,她的活泼可爱总是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我觉得课程特别有趣,同时也为我的日语基础打下了好的底子。童年老师经常会讲一些自己在日本的亲身经历,让我对日本有了进一步地认识。杨玲老师精通日语能力测试的阅读教学,她让我本来处于弱势的阅读,有了质的提升,并规范了我的阅读时间,让我做阅读时不再拖拖拉拉,而是一目十行,有的放矢。还有大岛裕之老师,他那严谨中幽默感十足的上课方式,让人印象深刻。大岛老师是日本人,上课时几乎都是用日语与我们交流,而训练了我们的口语和听力。我非常喜欢上大岛老师的课,因为我喜欢用日语交流。还有很多老师都对我的日语学习有了很大的帮助,在此真心感谢他们的教导!

相信大家跟着新东方日语的老师们认真学习,定能实现自己的心愿,取得理想的成绩!

陈启萌:如约而至的N1满分

作者:陈启萌

人物介绍:陈启萌同学2011年开始在新东方上海学校开始学习日语,她曾于2011年12月、2012年7月的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的N3、N2级别考试中分别获得180分(满分)的好成绩。在2012年12月的N1考试中,她取得了164分的成绩,然而她对此并不满意。2013年5月,在领取新东方上海学校颁发的高分奖学金时,她平静地表示:等N1拿到满分,会再次来领奖。转眼数月,我们得知了她的喜讯——她如愿获得N1考试的满分。陈同学的专业是化学,日语是利用课余时间在新东方学的,但对她来说,N1满分简直如同探囊取物一般,这不禁让我们深感好奇。

前些天查分后得知:自己在2013年7月的日本语能力测试N1级别取得了满分。高兴之余,也想借此机会感谢新东方上海学校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没有各位老师的付出也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