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看见河北网 > 交通正能量 > 正文

秦陵博物院回应“出土军备库”:没最新发现 旧闻翻新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09:59

秦陵博物院:秦陵考古没有最新发现

坑中出土并经复原的一领石铠甲。 (资料照片)

最近,一条所谓疑似秦始皇帝陵地下“军备库”浮出水面的报道,被媒体竞相转载,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相关人士为此应接不暇。本报记者核实发现,这是一条早已过时的旧闻。那个总面积1.3万平方米、被称作“疑似秦始皇帝陵地下‘军备库’”的K9801陪葬坑出土石铠甲、石头盔等消息,10多年前早已被媒体报道,目前“秦始皇帝陵考古又有重大发现”的报道仅仅是过时旧闻的“翻新”。

“秦陵考古重大发现”消息五花八门

12月17日,国内某媒体率先播出一条新闻《秦始皇帝陵考古又有重大发现——疑似地下“军备库”浮出水面》,报道称:“最近,(秦始皇帝陵)编号为K9801、面积13000多平方米的一个陪葬坑正在试发掘,种种迹象表明,这个陪葬坑很可能是秦始皇陵的一座大型军备库。”“考古人员选5处探方进行试发掘,目前发现87件铠甲,专家推测,埋在地下的石铠甲总数可能超过6000件。”“出土这一实物的铠甲坑,很可能是埋藏地下2000多年的‘武备库’”,“除了铠甲、头盔,考古工作人员还发现了披在战马身上的马甲以及和车马配备的青铜零部件等。这些迹象都表明K9801陪葬坑的功能类似于一个大型的‘军备库’”。

12月17日、18日,国内许多报纸、网站和微博纷纷对这一“重大发现”进行转载,报道可谓铺天盖地,标题五花八门:《疑似“军备库”浮出水面首次发现秦代铠甲实物》、《石铠甲首次亮相秦始皇帝陵》、《疑云重重的K9801陪葬坑》……

秦陵博物院:“秦陵考古没有最新发现!”

这一秦陵考古“重大发现”报道,搅得各大媒体记者纷纷跟进核实、采访,有人甚至专程到秦陵一探究竟,而熟知内情的记者则一笑了之。昨天上午,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告诉本报记者:“K9801陪葬坑并非最近发掘,那是1998年发掘的,早都报道过的东西……我今天接了几十个记者的电话,一个个给人家解释、回话(陕西方言,意为致歉)。”他向本报记者郑重表示:“秦始皇陵考古没有最新发现!”

记者看到秦陵博物院一份考古报告:K9801陪葬坑主体部分东西长130米,南北宽100米,连同四条斜坡门道,该坑总面积达13000多平方米,是迄今为止秦始皇帝陵园城垣以内发现的面积最大的陪葬坑。

1998年7月至1999年1月,秦陵考古队对该坑进行试掘,发掘面积145平方米。在试掘方中出土有大量密集叠压的、用扁铜丝联缀的石质铠甲和石胄,其中石质铠甲约87领,石胄约43顶,石马缰残件3组。这批石甲、石胄制作精致,且规格、形制、编缀方法都与实用甲胄一样,它们的出土,为世人展现了秦代甲胄的真实形态和风格,为研究秦代的甲胄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尤其是石胄和马甲的出土,更是秦代考古史上的首次发现,填补了考古资料包括秦兵马俑甲士俑装备中无秦胄的空白,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早在2002年11月,“秦俑之父”、秦兵马俑博物馆前任馆长袁仲一老先生,在其首版的《秦始皇陵考古发现与研究》论著中称,这些“石铠甲当是随葬的明器,是模拟实物的模型。”“始皇陵园出土的石甲,是供始皇贴身卫队使用的,在幽冥的世间身穿石甲、胄的卫士,可以起到避恶鬼的作用。这是个推测,仅备一说。” 本报驻陕记者 韩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