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看见河北网 > 交通正能量 > 正文

北京密云县城现疑似汉代古墓群 出土陶罐铜钱(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09:57

考古工作人员在挖掘现场勘测。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考古工作人员在挖掘现场勘测。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孟凡泽)近日,密云县城区城后街附近的一片开发用地上,发现一片古墓群。目前考古队已经挖掘出土一个墓坑,两个墓坑正在挖掘之中,其余的墓坑还未动土。对此,现场的考古队工作人员介绍说,已经出土的文物应该是汉代所有,但具体年代还需研究后定论。

古墓群位于密云县城城后小区西侧和南侧的空地,该空地紧邻密云城北侧古城墙遗址。

进入城后小区西侧的空地后,隔几十米就可以看到一个墓坑。在墓坑内,有考古队的技工在绘图墓坑结构。据考古队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墓坑已经挖掘完毕,在里面并未发现太多的文物。记者看到,该墓坑长约5米,宽约4米,里面出土一具人体骨架。“这个很奇怪,人体的骨架应该在墓坑的内室中。”工作人员说,墓坑内应该分为内室和外室,相当于现在家庭的卧室和客厅,骨架应该在内室被发现,这个却在外室。

绕过该墓坑后,10余人正在挖掘另外一个墓坑。该墓坑内的墓室结构基本已经出现,为砖制的房间,顶部为拱形,墓坑旁边放有刚刚出土的陶罐和铜钱。

现场考古队为北京文研所下属,该考古队现场负责人马先生介绍,根据出土后的文物形状和质地,初步推算应该是汉代所制。前天下午,墓坑中出土一枚铜镜,是目前为止发现的较为珍贵的文物,据了解,该铜镜直径有10厘米,经过长期在地下的腐蚀,已经变为绿色。除此之外,昨天出土的陶罐和数枚铜钱,也可以说明该墓室为贵族人家所有。

“最近几天才知道挖出文物来了。”居民李大爷称,该空地之前为一片平房,搬迁完成后,现在是回迁房的开发项目。在以前,这片地区属于密云古城的城墙之外,所以听到挖到有古墓的消息后,大多居民未表示惊讶。“死后葬在城外也应该是常有的事儿。”李大爷说,但关于出土墓坑为汉代所有,他还是很惊奇,至少说明密云地区汉代便有人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