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商 > 篮球风云 > 正文

你看到他们一夜成名 没看到他们默默坚持

文章来源:新京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5-14 05:33:40


 


顶替马刺头牌莱昂纳德首发且表现出色,2012年落选新秀西蒙斯为4个女儿打出一片天。
图/视觉中国

  ●论语

  

  体育之所以迷人,除了赛场上的跌宕起伏,还在于体育明星们各不相同的传奇人生。尤其是那些先抑后扬的励志故事,更是为人津津乐道。比如莱斯特城前锋瓦尔迪,在拿到英超冠军的几年前,还是一名制造医用夹板的技工。再比如去年欧洲杯大放异彩的帕耶,成名之前也在法国马赛的商场做过导购员。

  最新的一个是乔纳森·西蒙斯,这名马刺前锋因为莱昂纳德的受伤而幸运得到了职业生涯的首次季后赛先发,然后交出18分4次助攻的答卷,帮助马刺狂胜火箭39分并挺进NBA西部决赛,对很多非资深NBA球迷而言,西蒙斯几乎是一夜成名。

  西蒙斯曾在2012年参加选秀失败,家境普通且兄弟姐妹众多的他拥有理发技能。这个休斯敦人如果最终没有和吉诺比利一起打球,很可能已经帮哈登打理过大胡子了。所幸,西蒙斯坚持了下来,并最终在赛场上取得了成功。

  大多数时候,我们看别人的励志故事就如同看风景,看完该吃饭吃饭,该打牌打牌,有触动无效仿,更谈不上走进故事主人公的内心世界。西蒙斯说,自己不过是一个花了很长时间才实现梦想的人;西蒙斯说,自己不过是一个想赚钱养育4个女儿的父亲;西蒙斯还说,人们都说我励志,但我不这么看,我只是比别人更努力而已。

  所谓励志,不过坚持。这就是所有励志故事的核心所在。

  坚持梦想,并为之而坚持努力,这是西蒙斯成功的秘诀,也是巴苏亚伊的。这名几乎被孔蒂冷落了整个赛季的比利时前锋,并没因为出场机会少就放弃努力。终于,他把握住机会,在切尔西夺冠一役中打进全场唯一入球——尽管出场时间不多,但他的名字毫无疑问会和切尔西的这个英超冠军紧紧联系在一起。

  我们总是乐于谈论逆境中奋起的励志,却容易忽略励志中隐藏的坚持。实际上,坚持和努力不仅是咸鱼翻身的秘诀,同样也是顺境成才的关键。

  欧洲足坛当红炸子鸡,摩纳哥前锋姆巴佩的成名之路可谓一帆风顺,早在11岁左右就收到了切尔西、利物浦、阿森纳和皇马等俱乐部的邀请,但他都拒绝了。姆巴佩坚持的是自己为自己设计的成长路径,他最终选择了享誉全球的法国克莱枫丹训练基地,之后追随亨利的足迹加盟摩纳哥,直到最近大红大紫。

  所以,与其每天高谈阔论别人家的励志故事,倒不如沉下心去想想,这些故事背后有着如何的坚持和努力?你我为了自己的梦想,又应该坚持些什么,付出些什么?

  之前听一个曼联球迷说:我魔的比赛不用看,醒来又是一场平局——这不也是一种坚持吗?周五早上醒来曼联又是一场平局,可人家打进欧联杯决赛了啊。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