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看见河北网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津冀食品检验检测技术创新联盟召开会议部署2022年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保障相关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25 10:06:51

 □ 徐东周

 
  京津冀三地将进一步加强在食品检验检测领域统一标准、数据互换、检验结果互认,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提供统一的技术保障。这是日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的京津冀食品检验检测技术创新联盟2020年度工作会议透露出的信息。来自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食品检验检测技术机构的负责人和专家代表,就一年来的工作尤其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食品安全技术保障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并就下一阶段继续为北京冬奥会食品安全工作保驾护航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6周年。京津冀三地市场监管部门在2019年9月共同签订的《加强京津冀三地食品质量安全协同监管协议》基础上,于2019年11月22日宣布成立京津冀食品检验检测技术创新联盟。据介绍,联盟组织成立以来,3家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切实加强区域食品检验检测技术深层次交流合作,有效形成京津冀食品安全技术保障合力,在2022年冬奥会食源性兴奋剂检验检测技术储备、区域能力验证、科研交流合作、风险交流会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截至目前,联盟3家成员单位先后取得了冬奥会食源性兴奋剂检测资质。3家单位统一标准,共同做好食源性兴奋剂的检测技术储备和赛区供奥食品的安全抽检工作,共同推动“两地”“三赛区”食源性兴奋剂防控高标准、同质化目标的实现,全力以赴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食品安全做好技术保障。同时,为推动结果互认,该联盟进一步统一京津冀三地食品检验参数、检验方法、判定依据,规范检验报告格式,明确检验报告涉及的检验信息,从而实现重点风险指标检验结果互认和检验过程可追溯,并针对食品安全检测重点、难点项目,组织开展京津冀地区食品检测机构实验室比对和能力验证,提升区域内食品检验机构整体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
 
  据悉,成立一年来,该联盟组织重点围绕食源性兴奋剂检验检测技术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承担和参与市场监管总局冬奥食品保障专项5项,发布国家标准4项,立项国家标准3项、市场监管总局食品补充检验方法4项,为2022年冬奥会食品安全保驾护航,为京津冀三地食品安全监管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此外,该联盟还以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项目为基础,互通共享食品检验数据和风险信息,建立区域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协作平台,定期召开风险预警交流会议,共同分析研讨风险形势,构建京津冀食品安全风险分析、研判、预警协同体系,为京津冀三地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在人才培养尤其是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三地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共同构建京津冀食品检验人才库,三地共享专家团队,加强食品安全领域前瞻性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研究开发与合作,深化科企合作和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京津冀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科技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