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通信 > 正文

工信部:垃圾短信治理“成效不明显” 未来将集中治理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1:36

原标题:运营商整治垃圾短信将出新招

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垃圾短信泛滥的情况,工信部已约谈了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相关负责人。”垃圾短信是现阶段电信市场监管当中的突出性问题,未来要对垃圾短信进行集中整治,在完善长效机制的同时,从根本上解决垃圾短信的问题。

垃圾短信治理“成效不明显”

苗圩表示,“垃圾短信已成为通信市场上的突出性问题,尽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总体上的成效不明显,广大用户还不满意。”基于此,工信部已约谈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对端口类的垃圾短信进行集中整治。

相关报道称,从9月至今,仅中国移动一家已关停垃圾短信违规发送端口3万余个,端口类垃圾短信日均投诉较行动前下降83%。

苗圩还提到了“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他表示由于伪基站群发垃圾短信的手段变化非常机动灵活,只有极少数被查处,大部分发完了以后把sim卡丢掉,人一跑,很短的时间就不见了。根据这个情况,工信部将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的联动协作,严厉打击伪基站发垃圾短信的行为,全面推进垃圾短信的治理。

民资有机会进入基础电信业

苗圩称,“4G价格目前还比较高,用户还不是很满意,但是比3G时代,这个价格还是有所降低。4G业务实行市场调节价,由企业自主决定,下一步将鼓励企业竞争,通过竞争促进4G价格不断下降。”

苗圩还表示,民资有机会进入基础电信业。在扩大电信业竞争方面,工信部将进一步扩大电信业对民企的开放力度。

今年工信部重点推出了民间投资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面的工作。苗圩介绍,从5月份工信部启动移动业务转售工作以来,已有16家民营企业和中国电信,14家民营企业与中国联通签订了商业合同,还有17家民营企业与中国移动达成了合作意向。而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试点批准将于年内下发。截至目前,工信部一共收到正式申请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