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金山回应与优酷官司:法官认可猎豹满足用户需求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0:42

凤凰科技讯 12月20日,针对优酷诉金山猎豹浏览器不正当竞争一案,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优酷胜诉。金山猎豹浏览器非法拦截优酷视频贴片广告之行为,侵犯了优酷合法权益,已形成不正当竞争,金山应承担优酷的经济损失、合理费用和全部的诉讼费用达人民币30万元,并在金山猎豹浏览器首页对优酷进行公开致歉,消除影响。

对此,金山方面回应称,在用户体验方面,法官认可猎豹浏览器满足了用户需求。

在判决书中法院认为,猎豹浏览器过滤优酷体验不佳的过多、过长的视频广告,是符合了用户的需求。而且,目前这种为了优化用户体验,而触及到优酷商业模式的做法,在法律定性上存在一定的现实困难。

金山方面表示,猎豹浏览器的广告拦截插件,也是经用户选择之后跳过广告,类似录像机快进。同时,金山方面还公布了判决书部分原文和几个国际判例。

法院判决书原文

“虽然本院认定本案中合一公司的商业模式具有正当性,但不意味着确认该商业模式已经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做了充分考量。二被告对猎豹浏览器开发设置过滤视频广告软件,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迎合目前部分网络用户改变对优酷网视频广告过多、过长不良体验的需求。在现行法律法规及司法实践对某项市场行为尚无明确法律评价的情况下,要求市场经营者对其就某项用户需求进行开发经营从决策到实施过程中能完全明晰其行为的法律定性,存在一定的现实困难。”

几个国际判例

去年11月,加州法院驳回了Fox禁止卫星运营商Dish Network销售拦截广告的视频录制设备Hopper的请求。Hopper的最大特色在于,使得录制黄金时段电视节目播放时的广告完全消失。今年11月,YouTube推出一项新功能,用户可以跳过YouTube近半数的视频广告,这种“跳过广告”模式称为In-stream。去年12月,TrueView首先推出“跳过广告”功能。In-stream模式广告让用户可在5秒后跳过广告,只有当用户观看广告超过30秒或观看完整部广告,才向广告商收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