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看见河北网 > 非遗 > 正文

大二男生腹部长直径约30厘米肿瘤形似怀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2:33:30

原标题:20岁男生腹部长肿瘤形似怀孕 开腹手术取出“定时炸弹”

时报记者夏佳波 通讯员方序 金凯红

时报讯虽然是一个男生,但20岁的李光杰(化名),却感受到了“怀胎十月”的艰辛。去年开始,他的肚子里就长出一个包块,没想到短短一年内,小包块长成了巨大肿块,看上去好像一个怀孕妈妈。12月11日,浙医二院肿瘤内科黄建副院长,为他进行了手术,取出了一个大约直径30厘米的肿瘤,当场让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们惊呆了。

运动男变宅男竟是肚里长肿瘤

昨天,李光杰在父亲的陪伴下,从浙医二院出院回家了。说起自己这一年的经历,他忍不住声音又哽咽了。

李光杰,在浙江某地读大学,今年是大二的学生。在进入大学体检的时候,他还没有发现身体异常,没想到过完年回学校之后,李光杰发现自己的肚子里一个地方,好像变得硬邦邦。“我以为是胃胀,去学校医务室里配了点药,但吃了一个星期都没有好。”李光杰说自己那几天几乎没有吃东西。

本想着不舒服的感觉会很快过去,结果肚子越来越大,而且李光杰发现自己再也不想运动了,整天只想在寝室里待着。

“总感觉肚子里有东西,原本我很喜欢打篮球,但现在一打篮球就马上肚子难受,整个人也越来越没力气。”

手术中刚打开肚子就涌血

肚子里硬邦邦的肿块,让李光杰越来越紧张,会不会是肿瘤?于是,他就到读大学当地的医院检查身体,一做CT,肚子里的肿块马上就现出了原形:“左中上腹部有一巨大肿块,大约有15×15厘米,就像排球那么大。”

但是在当地,李光杰却因为治疗费用高昂、手术风险高等原因没法进行手术。李光杰的爸爸带他辗转去了上海,但还是没有医院敢给他儿子动手术。最后一次机缘巧合,父子俩找到了浙医二院肿瘤专家、副院长黄建,就立即赶到了浙医二院。

“我们为他进行了检查之后,发现手术难度确实很大。腹部CT上来看,这个肿瘤直径达到了20厘米左右,不仅巨大,而且还和肝脏、脾脏连在一起,切除的难度非常大。”黄建说。

这场手术当天从早上9点一直到下午3点完成。“当手术一打开他的肚子的时候,里面就血涌而出,手术难度又加大了,因为都无法看清肿瘤的情况。但如果不切除这个肿瘤的话,一次剧烈的运动或者一次外力对腹部的冲击,就很有可能导致肿瘤破裂大出血而丧命。”黄建说。

最终,手术切除了李光杰的左肝和脾脏,黄建从李光杰的腹部取出了一个最大直径达30厘米肿瘤,装满了一个脸盆。

在病房里,李光杰展示了自己手术前后的照片,手术之前,他突起的肚子和他消瘦的身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且因为巨大肿瘤吸收营养,这一年来他愈发骨瘦如柴。

黄建说,有些肿块光靠外科按压检查是发现不了的,经常肚子不舒服,应该到医院做一个腹部B超检查,及时发现腹部的一些异常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