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看见河北网 > 非遗 > 正文

媒体对南京弃婴岛宣传过多 外地父母慕名而来扔孩子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2:33:30

天天有弃婴送来

原标题:外地父母“慕名而来”扔孩子南京弃婴岛启用两周陷尴尬

民政部今年7月26日下发的通知,要求全国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近期,西安、南京等地,各地弃婴岛陆续投入使用。从一开始,公众针对弃婴岛建成后的效果就有争议,担心弃婴岛成了对部分有抛弃孩子念头的父母的一种变相鼓励。截至昨日,南京“弃婴岛”自12月10日启用以来,几乎每天都收到弃婴,已经接收了26名孩子。市民反映,不少外地父母“慕名而来”丢孩子。本来是为保障弃婴生命的“安全岛”,设立之后却带来了更多的弃婴,现实与初衷的相悖让福利院方面显得十分尴尬。

媒体对“弃婴岛”的传播力量太大,部分外地父母“慕名而来”

福利院负责巡视弃婴岛的门卫告诉记者,从启用那天起,这个安全岛就是白天关闭,天黑之后才打开。紧靠弃婴岛的杂货店里的店主说,自从弃婴岛使用后,几乎天天都有弃婴送过来,明显比以前多。“因为这附近人多,所以不少人会在晚上偷偷地把孩子送过来;但是也有胆子大的,白天开着车直接过来,把孩子往门口一放就走了。”店中的一位阿姨说。在附近摆摊的王大妈说:“最近好多从山东、福建来这里丢孩子的人,来的时间不对,周围都有人看到。被发现之后,福利院都让把孩子抱回去。”

南京社会儿童福利院院长朱洪说,不少人对“弃婴岛”形成了一种误区,以为可以公开遗弃孩子,但这其实属于违法行为。“有些人晚上八九点把孩子抱到这里,街上的人还挺多,福利院门口也有工作人员,他们看到有遗弃孩子的行为会阻止,周边的民警也会过来对弃婴父母进行劝退。”他还表示,“弃婴岛”只会接纳弃婴,如果孩子父母被发现,福利院必须要对其进行思想教育,规劝其把孩子带回去养育,“毕竟福利院不能给孩子一个健全完整的家”。

朱洪认为,12月份福利院接收的弃婴数量增加,也许是因为南京媒体对“弃婴岛”的传播力量太大,部分外地父母“慕名而来”。而南京整体的医疗水平和社会保障条件较好,也是原因之一。据悉,南京市儿童社会福利院2011年和2012年分别接收了213和204名弃婴。而2013年截至12月24日,包括弃婴岛接收的孩子在内,福利院总共接收了174名弃婴。

现实违背初衷

弃婴岛成了对部分有抛弃孩子念头的父母的一种变相鼓励

从一开始,公众针对弃婴岛建成后的效果就有争议。目前的现实似乎验证了部分人的担心:弃婴岛成了对部分有抛弃孩子念头的父母的一种变相鼓励。“以前可能还在纠结,不忍心看到孩子在室外受冻或者被闲杂人等捡去,现在看到有了‘安全岛’,就放心大胆地下定决心送过来了。”

“实际上,这是完全违背我们的初衷的。”该院副院长朱书翠说,正如写在小屋外墙上的几个字,婴儿安全岛的设立是基于“生命至上”的理念,是在婴儿被遗弃已经无法改变的情况下,给孩子的一道保障;并不是为了给遗弃开方便之门。她在谈话中也坦陈自己内心的矛盾:“从感情的角度,我是能理解这些父母的,不是到了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谁会丢下自己亲生的骨肉呢?但是合情不一定合法,在我们国家,遗弃婴儿是违法的,是必须打击的。当情和法冲突时,法律要放在第一位。”

朱书翠称,这些天收到的弃婴,几乎都患有疾病,有的还是多种病症并发,“先天愚型、脑瘫、兔唇、先天性心脏病等。”她说,安全岛启用后收到的第一名弃婴,被查出腹膜后长有恶性肿瘤,现在已经手术完毕,还未度过危险期。“感染关、化疗关、并发症关,以一个婴儿的体质要经历这么多考验,我们真的很担心。”福利院保育科科长刘萍说,医学救治并不是万能的,有些患有重症的弃婴在被福利院接收医治后,最终还是没能存活下来。“我认为父母应该尽到自己的全部能力,就算最后实在救不回来,让孩子在自己怀中安静地离开,至少也了却一份牵挂。”

避免成为“应景工程”

全国最早的弃婴岛于2011年6月在石家庄设立。近期,西安、南京等地弃婴岛陆续投入使用,源于民政部办公厅于今年7月26日下发的通知,通知总结了石家庄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果,要求全国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专家认为,要让弃婴岛真正保障婴儿的权利,避免成为行政力量安排下的“应景工程”,必须做好一系列的后续工作。民政部的试点的进步意义非常明显,但是若想真正保障婴儿的权利,还需要更多专业社工人员的参与以及收养等后续措施的完善。

在朱洪看来,无论“婴儿安全岛”有没有搭建起来,“各地的福利院对弃婴来说都是安全岛”,而这个“岛”只是最后一道保障,要遏制弃婴,必须从源头开始。刘萍说,现在整个社会的生育率比较低,父母几乎不可能遗弃健康的婴儿,基本都是因为觉得孩子的病无力医治才这么做的。她建议,政府应该恢复强制婚检和提供对一些常见遗传病的免费产检。不要把病症遗传给孩子,孩子出生之后又因为无力医治而抛弃他,给整个家庭带来悲剧。

朱书翠提到,部分年轻父母的观念也亟待扭转。“他们的祖父辈,大多养育了很多子女,不论子女先天所患病症有多厉害,大多都会坚持到底,尽到父母的全部义务,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而他们自己现在不能继承祖辈的品德,让人可惜。”她还提出,对于那些经济困难的新生儿家庭,应该完善现行的医疗保障制度,对先天患有重症的婴儿设立专项基金,提供较高的报销额度。“虽然不一定能完全覆盖,但至少能增强他们坚持的信心。”

试点弃婴岛

2011年6月国内首个“弃婴安全岛”在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设立。

2013年7月26日民政部办公厅下发的通知,总结了石家庄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果,要求全国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

2013年11月河南省表示,明年6月1日前,河南省第一个“婴儿安全岛”,将会在郑州市儿童福利院投入使用。

2013年11月深圳社会福利中心宣布,广东省首个“婴儿安全岛”有望于2014年在深圳诞生,深圳也力争成为广东首个此项内容的试点城市。

2013年12月陕西首个“弃婴安全岛”在西安市儿童福利院投入使用,并在12月4日晚上迎来首位“岛民”。

2013年12月1日南京市《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的方案》正式实施,“弃婴岛”设在南京儿童福利院院门口,从12月10日启用。

争议

支持:可保障弃婴生命安全

支持者认为,设置弃婴岛,是希望保障弃婴的生命安全,如果这个孩子的父母已经下定决心不要他,或许为这个孩子提供一个更好的庇护场所,降低在野地里抛弃孩子的可能性,以便让他能够存活到有人来接他。目前建立弃婴岛的计划正在经财政部门审批,也不排除通过社会捐款完成弃婴岛的建设。在第一个弃婴岛建成之后,将考虑在深圳儿童医院等地铺开弃婴岛。

反对:实为“变相鼓励遗弃”

反对者表示,设置弃婴岛实为“变相鼓励遗弃”。弃婴问题是社会问题,与很多因素有关,与其“堵”,不如疏,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目前收养法中虽然明文规定除了丧失父母的孤儿以及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外,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也可以被收养。但特殊困难在司法解释中难以界定,导致父母会通过极端方式遗弃孩子以逃避法律监管,实际上造成了一个双输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