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看见河北网 > 食疗养生 > 正文

低碳生活 低碳养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03:45

从“低碳生活”中引出了“低碳饮食”概念,对于这个概念现代人有两种解读。一类人是站在身材的角度解读,认为低碳饮食就是摄入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另一类人站在环保的角度,认为低碳饮食就是减少碳的排放量。

站在身材的角度解读的人,注重摄入肉类等蛋白质饮食,减少谷物类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站在环保的角度解读的人,注重多吃素食,减少肉类等食物的摄入。虽然有两种解读,但更多的人却倾向于后者,加入了“少吃肉、骑自行车、坐公交车、简约消费”的生活方式中。

三餐奶、蔬、鱼 自己“低碳”却为环境“添碳”

不知道什么时候,在白领间流传起了一种以避开淀粉、糖等碳水化合物类食物摄入,改吃海鲜、瘦肉和清淡果蔬的“低碳饮食”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是一日三餐以牛奶、蔬菜、鱼和少量肉类为主,但不沾米饭、面条、面包、蛋糕和甜食等高碳水化合物,不仅每天坚持“低碳饮食”,还进行身体锻炼。

据了解,这种生活方式在国外很早就开始流行起来。1972年,面对体重普遍超标的美国人,美国医学专家阿特金斯医生提出了这一全新的饮食方式。这种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有两个要点,一是要减少和限制对糖和淀粉的摄入。碳水化合物主要可分为简单及复合两种。复合碳水化合物主要存在于淀粉类食物中,例如谷物、马铃薯、麦、豆和部分蔬菜。

简单碳水化合物比复合碳水化合物更易被身体吸收,主要存在于蔗糖、蜜糖、糖果以及水果和奶制品等当中。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是因为碳水化合物在人体内消化、吸收速度比较快,使人容易产生饥饿感而增加食量,进而容易导致人体发胖。并且过量的碳水化合物能在人体内转化为脂肪贮存,结果导致体重增加。二是增补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营养素。在中国的饮食结构里,碳水化合物是主食,如果减少了摄入就要增加蛋白质和蔬果类的摄入,肉类、蔬菜、水果反而成为主食。

反对声音 完全不沾主食体质下降

对于这种国外流行的“低碳饮食”,很多营养专家认为也有不妥的地方。中国的主食结构就是碳水化合物,如果完全不沾主食、糖类、淀粉类食物是绝对不行的,这是一种饮食不均衡的表现,容易出现营养不良。每天以蔬菜水果为主食,很少吃谷物等主食,加上剧烈运动,迫使体重急速下降,结果体重下降了,但长期这样容易出现头晕目眩、脱发、皮肤干燥等症状。所以这种“低碳饮食”方式的支持者们一定要引起重视。

无素食不欢 “低碳饮食”确实有益环境

另一种流行的“低碳饮食”则是素食主义者。他们认为透过饮食习惯,也能减少碳排放量,减缓地球暖化的速度。在众多饮食中,生产过程中排放碳含量高的食物就是肉类,所以减少肉类的摄入就成为这类人群的饮食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