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看见河北网 > 文化 > 正文

云赏析:明月雅意,团扇摇清风 ——中国团扇艺术展在布鲁塞尔线上、华东师范大学线下同时举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26 09:44:04

 10月16日至10月30日,中国团扇艺术展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图书馆展出。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携手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图书馆、社会发展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应用中心,将这个精致有意思的展览同时在布鲁塞尔上线,与比利时、欧洲民众共同领略中国团扇的美学内涵。

  团扇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部分,扇文化在中国历史悠久,有据可考在殷商时期就已出现,最早用于帝王外出时作遮阳避沙之用,后来演变成帝王出行的仪仗扇。

  到了西汉以后,扇子才用于扇凉之用。西汉成帝的妃子班婕妤所作名句“新制齐纨素,皎洁如霜雪。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可以看出,汉代团扇与“团圆”“明月”的意象已经联系起来。团扇又称“宫扇”“纨扇”“合欢扇”等。

  唐宋以后,文人兴起在扇面上泼墨作画,留下了很多传世之作。如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宋徽宗《枇杷山鸟图》、夏圭《松溪泛月图》等。据说团扇在奈良时代由唐朝传入日本,这也影响到日本的文人,他们更多倾向于以日本传统元素作画,浮世绘作品也不少。

  战国时期,一种其形似半圆的扇子出现,据说美人用此遮面,于是有了“便面”的叫法。


便面


《宋夏圭钱塘观潮图纨扇面》

  苏扇

  苏州的“制扇技艺”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盛春女士重拾“凌云”称号重建扇厂20余载,致力于复原绢宫扇传统制扇技艺,获奖无数。此团扇便是复原五代十国《韩熙载夜宴图》中韩熙载手执团扇,扇骨两边横向竹篾丝542根,又名“竹丝扇”,全国仅此一把。


《韩熙载夜宴图》中韩熙载手执之扇(仿制)


《大运河遗产点·苏州宝带桥团扇》

  桂林团扇

  桂林团扇的“圆竹剖丝”“平柄剖丝”和“插丝”三项技术与日本团扇技术相近。但随着几十年的制扇工艺改良,其制扇技术不断进步,日本制扇行业又带领学徒过来学习。桂林团扇制扇技艺2018年获得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称号。


《丝竹桂林》(竹编)


《锦绣前程》(壮锦)

  安徽三河羽毛扇

  羽毛扇是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三河古镇的传统手工艺品,至今已有三千年的历史。明文震亨《长物志》卷七:“扇,羽扇最古。”


安徽三河羽毛


安徽三河羽毛

  福建福安官埔鸭脚扇

  鸭脚扇为古扇名,又称油纸扇“油纸扇”。扇甚轻,形如鸭脚,故名。


福建福安官埔鸭脚扇

  福建大漆团扇

  2018年福建文化创意产品类铜奖,以传统大漆漂流漆工艺为基础,绘制出中国画中水墨写意的视觉感受。


福建大漆团扇

  广东新会火画扇

  火画扇是广东新会著名的传统手工艺品。始创于清代同治末年。因用一种特制的“火笔”(现用“电笔”)在葵扇工作画,故名“火画葵扇”。


广东新会火画扇

  台湾日月扇

  日月扇一般是供奉妈祖使用,代表日吉祥、夜吉祥、昼夜六时恒吉祥,祈求妈祖保佑。


台湾日月扇

  台湾扇鼓

  扇鼓,又称“牛皮鼓”,台湾佛教用品。同类制品日本佛僧也仍在使用,但扇面较大。


台湾扇鼓

  蜡染扇

  扇面用蜡染布制成,南方地区多有使用。


蜡染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