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看见河北网 > 要闻 > 正文

激光点阵器成功用于嫦娥三号 为巡视器照亮前方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3:14

激光“布阵”助巡视器月面走稳

本报讯(记者郑金武通讯员杨艳)记者日前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研制的激光点阵器成功应用于嫦娥三号巡视器中,为巡视器“照亮前方”,助巡视器月面稳步自由行。

据介绍,激光点阵器位于嫦娥三号巡视器“腹部”,“身材”娇小的它还没有电视机顶盒大,但作用却不容小视——它利用激光在月球表面打出规定图样的光斑方阵,“搭档”的避障相机对光斑质量、强度进行采集和计算,计算的结果则成为巡视器前行的判断依据。如果把避障相机比作巡视器的“眼睛”,那么激光点阵器就是在一片漆黑中保证眼睛看清方向的明灯,直接决定巡视器能否走稳在月球上的每一步路。

“激光点阵器是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研制的首台空间激光产品,也是我国首台在地外星球上使用的激光类产品。”该所空间激光探测专业总工程师郑永超表示,“38万公里外有我们的产品,不仅是研究所的骄傲,更是中国人的骄傲,因为这台激光点阵器是中国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完全实现了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