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看见河北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最北端海岛“鸳鸯岛”录入国家海岛名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3:14

12月20日,笔者从辽宁省盘锦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经该市政府同意,位于辽河口小道子至三道沟渔港海域的已具备海岛基本要素的鸳鸯沟滩被正式命名为“鸳鸯岛”。目前,鸳鸯岛已经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考察确认,被正式录入国家海岛名录。  

据悉,鸳鸯岛地质年龄轻,是近年来新生成的冲积岛。根据资料记载,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双台子河径流量的变化和河口海域潮流变化相互作用,逐步形成水下沙洲,进而形成无名低潮高地。自2004年起,该高地北部有翅碱蓬生长,而后生长面积逐渐扩大;2006年,芦苇从北角“登陆”;2007年,翅碱蓬分布面积超过1万亩;2008年,该高地被开辟成为海上红海滩旅游观光景点;2010年,芦苇取代翅碱蓬成为优势植物,植物的生长使得该高地增高加快。2013年7月,经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工作人员现场调查,证实该高地已演变成岛屿。后经盘锦市政府同意,将该岛命名为“鸳鸯岛”。目前,该岛面积约为4.4平方公里,海水最高潮时滩南部被海水浸没,北部露出,岛上植物丰富,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