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看见河北网 > 健康养生 > 正文

“双眼皮”常见问题,华山医院整形外科为您解答

文章来源:聚焦中国
字体:
发布时间:2023-12-01 09:45:14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诗经·卫风硕人》

美丽的眼睛人见人爱。现今时代的审美文化认为,双眼皮较单眼皮更有神韵之美,重睑线的分割,使上眼皮厚薄、高低错落有致,眼睑下缘深邃朦胧,而且双眼皮者黑眼珠显露往往更多,一颦一笑灵气满满,释放“电波”很治愈。但在东亚,仅仅一半人有天生的双眼皮,因此,双眼皮手术一直如火如荼的开展。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大家关心的问题,在此简要解答。

如何拥有双眼皮?

很多女生首先想到的是贴双眼皮贴,好处是对着镜子一贴就马上获得双眼皮,但是贴出的双眼皮不是永久性的,而且双眼皮贴会导致眼部皮肤过度拉扯,引起皮肤松弛,加速眼部衰老,甚至可能导致皮肤过敏等问题。另外,对于某些眼型较深或眼睛较小的人来说,贴双眼皮贴可能会导致视觉上的压迫感。如果想要长久双眼皮效果,建议选择双眼皮手术。

18093324545872139_5.png

术前 单眼皮

18094872398207788_5.png

双眼皮术后一个月

哪些人适合做双眼皮手术?

身体健康、精神正常、主动要求割双眼皮手术而又无禁忌症的单眼皮。2.如果一侧眼皮是双眼皮一侧是单眼皮,手术以双眼皮一侧为标准能够使两侧对称。3.有些人的双眼皮在睁眼时不明显称为“内双”,如果做了手术能形成较宽的双眼皮。4.随年龄增长,一些人上眼皮松弛下垂,睫毛根部被遮挡,甚至影响视野,可以做双眼皮手术切除多余的皮肤,切口痕迹睁眼时看不见。5.多重睑即多层眼皮者。6.轻度上睑下垂者,做双眼皮的同时缩短提肌,睁眼有神。7.上睑内翻倒睫,可以做双眼皮手术予以矫治。

多大年龄可以做双眼皮手术?

上眼皮的形状在幼年及青少年时期变化较大,理论上讲,18岁以后做双眼皮手术比较安全,但如果是上眼皮臃肿即肿泡眼的儿童,成年后转变成双眼皮的可能性很小,如果本人和家长要求手术的意愿强烈,可以考虑在18岁以前施行。

重睑线的形态如何选择?

重睑线根据弧度可分为如下五型:开扇形是指重睑线在内眼角处隐藏在睑缘内,向外侧逐渐增宽,开扇形双眼皮看起来自然,显幼态,有少女的美感,适合于眼窝宽、睑裂长且眼睑皮肤薄者。平行形是指重睑线与上睑缘是分开的,两者并不相交,平行形重睑显得优雅大方,富有表现力,给人以外向性格的印象。平扇形是重睑线起始于内眼角,重睑线内侧段没有隐藏在睑缘内。新月形是重睑线中间宽,两头窄,重睑线与睑缘围成月牙形状。欧式双眼皮是宽大的平行形结合眼窝凹陷,适合眉弓高、面部立体者。目前开扇形与平扇形备受青睐。

18102332624384776_5.png

重睑的宽度多少合适?

重睑的宽度是指瞳孔垂线上上睑缘到重睑线的距离,睑裂大、眼皮薄的人适合较宽的重睑,(7-7.5mm)。眼皮厚、睑裂小的人适合做较窄的重睑(6-6.5mm)。男性做双眼皮喜欢悄悄的变美,重睑宽度可选择4-5mm。东亚人眉眼间距(眉毛上缘到瞳孔中间的直线距离)在2.5cm左右,如果眉眼间距较窄,重睑宽度宜窄不宜宽。

双眼皮有哪些手术方法?

双眼皮手术方法可分为切开法与非切开法。切开法是用手术刀沿重睑设计线全长切开皮肤,不仅能形成双眼皮,也能切除多余的皮肤以及减少深部肥厚的软组织,还可以同时做提肌矫正与泪腺复位,所以切开法适用于绝大多数情况,如单眼皮伴有上眼皮松弛、上睑下垂、肿泡眼、泪腺脱垂等。另外,以往做的双眼皮形态不满意,也需要切开法进行修复。切开法又分为经典法(即传统法)与动态法。经典法切除了睑板前眼轮匝肌,优点是形成的双眼皮不容易变浅消失,缺点是睁眼时重睑线较深,闭眼及眼球往下方看时,可见凹陷性瘢痕与台阶样外观,双眼皮显得很假。动态法保留睑板前眼轮匝肌,闭眼时看不到双眼皮皱褶,符合“妈生款双眼皮”要求,但如果内固定缝合不可靠,术后重睑线容易变浅甚至消失。非切开法又分为埋线法、缝线法三点法。非切开法创伤小恢复快,术后居家休息三天即可上班。埋线与缝线法因为不能切皮去脂,仅仅适用于上眼皮紧致、睁眼有神的年轻人。三点法是在重睑设计线上做三段小切口,经切口抽出部分眶隔内脂肪,改善上眼皮臃肿。

要不要开内眼角?

内眦赘皮是指在内眦角前方的一片垂直的皮肤皱襞,它遮掩着内眦角的泪阜(眼内眦状如红色肉样的卵圆形小体),轻度的内眦赘皮可以不予处理,中重度内眦赘皮遮挡部分视野,使有双眼皮的人只能形成“半双”,可通过手术矫正,术后不仅赘皮消失,泪阜显露,睑裂变大,面部水平比例更符合“三庭五眼”,但是瘢痕体质的人做该手术应慎重。

18111775538689263_5.png

无内眦赘皮             轻度内眦赘皮           中度内眦赘皮

要不要做提肌?

平视前方时,上睑缘遮盖角膜上缘1-2mm为正常睑裂高度,如果遮挡超过2mm即可诊断为上睑下垂。轻者仅仅眼睛看起来无神,重者遮盖部分或全部瞳孔,造成抬眼费力,喜欢挑眉,甚至影响视力功能,所以建议尽早通过手术去改善。一般的上睑下垂可以通过上睑提肌缩短来进行改善,也就是通过手术切开的方式先把眼睑周围组织进行分离,然后切断上睑提肌,缩短上睑提肌的长度,这样就可以改善下垂的上睑。重度上睑下垂,可能需要做额肌筋膜瓣悬吊术或者结膜上穹窿联合筋膜鞘悬吊术(CFS)。提肌手术都是与切开法双眼皮手术一起做。

18135718263161701_5.png

大小眼能否矫正?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存在眼睛大小不一样的问题,有些情况轻微,几乎看不出来,有的则非常明显。大小眼有两种原因,第一种是两侧眼皮松弛下垂程度不一样,可以通过差异化去皮来纠正大小眼,第二种是单侧眼睛上睑下垂,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眼睛更小的一侧做提肌,尽量达到眼型的统一。

肿泡眼如何做出好看的双眼皮?

不少肿眼泡的姐妹明明画了眼影,一睁眼就看不出来,明明睫毛很长,但只看到半截子睫毛。其实,就是因为上眼睑的组织量较大,尤其是脂肪与肌肉含量高,给人一种臃肿、眼睛无神、看起来像没睡醒的感觉,还把人显得很土,没有气质。贴双眼皮贴在肿泡眼上很难奏效,只能做全切双眼皮,术中足量去除眶隔后脂肪、眼轮匝肌后脂肪即ROOF层、睑板前脂肪,如果同时存在眼轮匝肌肥厚,也需要修薄眼轮匝肌。肿眼泡由于整体弧度较大,视觉上会放大双眼皮的宽度,所以在双眼皮的设计上尽量偏窄一些,这样也可以避免肉条感的形成。

双眼皮术后如何护理?

术后护理包括切口清洁、饮食控制与加速消肿。术后36-48小时拿掉切口敷料,每天两次清洁切口,术后6-7天拆线,拆线后24小时切口才可以接触自来水,术后头两天,适当冷敷上眼皮,既能消肿又可止痛,继而热敷一周。术后开始口服消肿药物2-4周。术后两周忌烟酒辛辣食物,避免戴美瞳或隐形眼镜,尽量不要熬夜。

专家介绍

18142885934071008_5.png

丁志      整形外主任医师

诊疗专长

擅长眼部整形美容手术,包括全切双眼皮、埋线双眼皮,内切眼袋、外切眼袋、上睑皮肤松弛矫正、眼窝凹陷矫正、内眦赘皮矫正、上睑下垂矫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