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看见河北网 > 健康养生 > 正文

洗澡太勤或致癌 一周洗澡几次最合适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6:57

洗澡过于频繁或致癌 一周两到三次足够

乐于洗澡大概是女人的天性,她们热衷于保持身体的清洁,无法容忍皮肤上的汗渍、污垢(哪怕这些汗渍、污垢只有在显微镜的参与下才称得上显著)陪伴她们超过24小时以上,每天洗澡是起码的,并因此常常恨铁不成钢地在称呼对待洗澡这件事不是那么兢兢业业的男人们时前面加上一个“臭”字。不过最近来自于墨西哥墨旭尤州立大学的一项皮肤病研究给爱干净的女士们,也包括洗澡过于勤快的男士们当头浇了一盘冷水——洗澡过于频繁会导致皮肤癌。

洗澡太勤或致癌 一周洗澡几次最合适(东方ic供图)

“快节奏的生活和便利的生活条件增加了人们的洗澡频率,”负责这项研究的阿拉伯病理学家贾德巴·胡浓妮说道,“而过于频繁的洗澡会带来与人们做这件事的初衷恰恰相反的结果——有害健康。”先前的研究表明频繁的洗澡会洗去身上本来就不多的皮脂,加剧皮肤干燥,从而导致皮炎;用力的搓洗也会致使本就脆弱的表皮受损,细菌、真菌趁虚而入,造成皮肤感染。而最近的这项研究明确显示经常性的皮肤受损会引起免疫能力下降,各种随之而来的炎症日积月累下的产物就是——皮肤癌。

“节制是唯一可行的办法,”胡浓妮说道,“一周洗两到三次就够了,而且搓洗的力度也不要太大,身上有些污垢并不会影响健康,甚至还会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

人们对这项研究结果会作何反应?

对女士们的冲击会比较大,毕竟与“觉得自己太胖”一样,“觉得自己身上不干净”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女性的心理习惯。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可以肯定的是,为了健康,我们的生活习惯必须要改变。“没什么不可能的,只是观念问题。就像我们现在都认为苗条才是美一样,这不是天经地义的。”胡浓妮说道。

“‘愚蠢的观念!’我们经常这样说。但那是摆脱这种观念之后才会有的领悟,当我们身在其中的时候,我们意识不到这一点。”胡浓妮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