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看见河北网 > 健康养生 > 正文

指甲有异常?警惕身体疾病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6:23

正常的指甲,甲质坚韧,光滑润泽,呈粉红色或淡黄色,半透明,根部的甲半月(俗称月牙)占指甲升序的五分之一(有些人天生没有)。指甲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

中医认为,指甲是脏腑气血的外荣。通过观察指甲的形状、颜色、光泽、纹路、斑点,能够充分地反映人体生理、病理变化。所以,如果指甲出现异常,就要警惕是否身体健康出现问题。

1.手指甲有白色斑点

如果不是因砸、挤等外伤所致,指甲表面出现少量白点,可能意味缺乏微量元素,比如缺钙、缺硅或者寄生虫病的表现;如果白点数量比较多,可能是神经衰弱的征兆。

2.指甲呈青紫色

警惕雷诺综合征。着重观察有无提示全身结缔组织病的体征:如皮肤变薄、发紧、毛细血管扩张、皮疹、口唇干燥等,同时观察手指皮肤有无溃疡或已愈溃疡的角化过度区。

3.指甲变黑、指甲下有碎状斑点

表明患有感染引起的(严重心脏感染)心肌炎,其他心脏疾病,出血性疾病。

4.甲色偏白

有可能是营养不良,甚至贫血;如果是按压指甲后变白,而且需要很长时间恢复血色,则可能是气滞血淤。

5.指甲上有直线

可能是操劳过度及用脑过度引起。

6.手指甲没有白色月牙

有些人天生没有白色月牙,如果本来有月牙,后面出现月牙消失的情况,则要警惕是否气血不足。气血不足即中医学中的气虚和血虚,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