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看见河北网 > 财经要闻 > 正文

香港限奶令实施以来定罪2511人 最高罚2.7万港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5:52:42

南都讯记者王睦广发自香港圣诞节及元旦假期即将到来,农历新年脚步渐近,婴幼儿奶粉的问题又将成为问题。食物及卫生局昨日与业界开会,督促确保有充足的奶粉供应给香港本地婴幼儿。港府表示,限奶令3月1日实施以来至11月3 0日,共有2 5 11人被法庭定罪及罚款,罚款额最高2 .7万元(港元,下同),又指个别零售商不应为一时利益抬价出售奶粉,要求供应商有需要时采取适当行动。

供应商

有足够存货给本地

今年国庆假期前后,就婴幼儿奶粉的供应问题,港府委托顾问公司进行压力测试,后向业界提出检讨建议。食物及卫生局昨日与7大奶粉供应商、港九药房总商会及大型连锁店代表会面后表示,关注到近期市面上个别牌子的奶粉出现供应紧张的情况,于会议上促请业界,积极跟进政府所委托的顾问公司提出的一系列改善奶粉供应链的建议,并督促各供应商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在圣诞节及农历年前供货充足,尤其是必须优先照顾本地婴幼儿的需求。

港府表示,供应商于会上就落实改善建议报告了进度,供应商强调已预留足够存货予香港本地婴幼儿,应付各种订货渠道的奶粉需求,并已加强配套措施。

奶粉券

港府呼吁尽快推广

香港业界在早前针对香港本地父母推出“奶粉券”计划,凭券买奶粉,以优先满足本地的需求,但不少药房参与积极性欠缺,试点中也存在计划易被滥用等问题。港府表示,由于节日即将来临,呼吁供应商把握机会,尽快展开推广奶粉券计划的工作,使该计划发挥供应安全网的作用。

食物及卫生局向港九药房总商会提出,参与药房必须做好把关工作,以确保本地婴幼儿能够受惠于奶粉券计划。供应商则表示,已通过传媒刊登广告,推广各种预订服务。港府表示,7大供应商均提供不同的奶粉预订服务,除奶粉券计划外,还包括透过热线订购送货上门或于连锁店取货,香港家长可预早订购适当分量的奶粉。

水货

破获有组织走私活动

加强打击水货同样被列作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港府表示,限奶令从今年3月1日实施,到11月30日,共有2511名人士被法庭定罪及罚款,罚款额从200元至27000元不等,所涉及的奶粉共13241千克。为防止水货活动将奶粉从香港供应链带走,海关也会加强执法,遏止水货活动,以保障本地供应。

假期将近,香港执法部门打击水货的行动也在升级。香港海关昨日宣布,在新界北区进行反走私配方粉行动,捣破一个有组织的走私活动,在罗湖口岸拘捕共2名水客,并在港铁上水站附近的奶粉供应仓再拘捕3人,行动共检获986公斤(共1098罐)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粉,总值约307440元,案件仍在调查中。

抬价

港府或采取适当行动

由于需求上升,香港部分药房抬价卖奶粉的事件已屡见不鲜,消委会也时有接到投诉。近日,有港媒报道,发现沙田一家药房将一款美赞臣奶粉标价到每罐500多元,引发香港社会广泛的关注,后药房指是员工行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日前回应就表示,供应商不应容忍零售商此类抬价行为。

港府昨日表示,十分关注近期有传媒报道指有药房出现严重的抬价行为,在会上,食物及卫生局知悉有关供应商已向该药房采取适当行动。食物及卫生局强调,个别零售商不应为一时利益,抬价出售奶粉,影响供应,并要求供应商继续密切留意这些不良经营行为,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