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看见河北网 > 理财生活 > 正文

单亲家庭如何定投攒孩子教育基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00:15

一路财富理财规划师:胡广生

根据有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在城市消费中增长最快的就是教育费用,其支出比重已经达到总消费的12.6%,为“教育消费”而预留的资金占到了居民储蓄的10%左右。加之我国优质教育资源紧张、通货膨胀等因素,教育支出占家庭支出占比未来还可能继续上升,很多家长把孩子的出国计划列上日程。凡是预则立,为了子女的教育早作打算,已经成为共识。如何为孩子筹措一笔教育基金,实现孩子的出国留学梦,是现在的家长越来越关心的话题。本期一路财富理财规划师胡广生将为结合单身家庭的真实案例,为孩子留学攒足教育基金。

背景资料

刘女士,月工资15000元。离异,独自带儿子,11岁,北京户口,小学六年级。家庭固定存款3万元。每月开销:伙食费2000元,交通费300元,电话费200元,水电气300元,物业费200元,其他1000元,交保险1000元,共计5000元。月结余10000元,有房子一套,刚还清房贷。

理财分析

因离异,刘女士家庭的全部收入均来源于其工资。年收入共18万元,年支出共6万元,家庭年结余12万元,净结余比例为67%,高于合理比例,刘女士家的储蓄能力较强。家庭固定存款3万元,目前家庭没有房屋贷款,负债率为零,具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刘女士家庭目前没有基金、股票、理财等方面的投资,投资方式较为单一,刘女士的理财意识较为薄弱,使得家庭的资产无法应对未来的通胀。做好家庭资产的保值、增值计划是重要且必要的。

收支明细表

  


为孩子攒够教育基金,在国外深造留学

首先,尽可能全面地预估刘女士儿子将来出国留学的学费及其他费用问题,为孩子建立教育资金账户,这部分资金可以选择从刘女士的月工资中来。可将3万元固定存款放入货币市场基金中(收益率比一年定期要高,且支取灵活)。

一路财富货币基金FOF组合

  


其次,以每月定投基金的方式提前为孩子的出国留学教育做准备。

考虑到日常开销后刘女士一家每月的结余资金仍有7000余元,故刘女士每月可定投6000元的基金。假设孩子18岁开始在国外上大学或研究生,学时五年,年均费用15万元,(在不考虑通胀及学费增长的情况下),共需费用75万。

以年率6%计算,刘女士每月定投6000元,8年后可获得78.55万元,这样一来能大大减轻日益高涨的教育经费所带来的负担,实现留学准备金的投资配置。基金选择方面可以选择过往业绩较好的基金,基金投资配置比率如下:股票型基金80%,混合型基金20%。

一路财富稳健型FOF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