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键词:粮食安全和农业现代化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3:15:16

原标题: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关键词:粮食安全和农业现代化

本报记者孙春芳北京报道

12月24日,为期两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闭幕。此次会议的主题是用生产新方式促进粮食增产,保障粮食安全,同时要稳定政策、深化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会议讨论了2014“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讨论稿。

此外,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农村社会管理和涉农行政机构改革等议题也在此次会议讨论范畴。

“会议的关键词有两个,一是农业现代化、二是粮食安全。”中国人民大学农发院副院长郑风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农业现代化的涵义很广,基本上涵盖了三农问题中的所有方面,其中包括农田水利建设、科技兴农、现代农业经营体制和经营主体的建立、现代农村社会管理体制等等。粮食安全构建方面,会议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说法,例如把舌尖上的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到一个非常高的程度,同时也提出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来保障粮食供给的思路。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粮食安全列入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粮食安全成为“一号战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以来的多个场合也一再表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强调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会议称,要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要进一步明确粮食安全的工作重点,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耕地红线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仍然必须坚守,同时现有耕地面积必须保持基本稳定。调动和保护好“两个积极性”,要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搞好粮食储备调节。中央和地方要共同负责,中央承担首要责任,各级地方政府要树立大局意识,增加粮食生产投入。善于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适当增加进口和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

2013年中国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国内粮产增加的同时,粮食进口量也在逐年增长,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在逐年降低,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进口谷物为1398万吨,大豆5838万吨,以中国2012年的粮食进口总量(包括大豆)7236万吨计算,已相当于中国全年粮食产量的12.2%,占当年中国获得粮食总量(自产量+进口量)的比例约为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