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看见河北网 > 图说天下 > 正文

普京要求美驻俄使领馆“裁员”755人

2017-08-01 05:08:11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7月31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外景。新华社记者 白雪骐 摄

  称事因美对俄不友好政策;此前美国通过议案,将对俄能源产业、军工企业进行经济制裁

  新京报讯 (记者黄钟方辰)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消息,昨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电视频道专访时表示,由于华盛顿对俄的不友好政策,755名美国外交官将离开俄罗斯。

  7月27日,美国参众两院高票通过了对俄加强新制裁的议案。该议案是基于“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大选和军事介入乌克兰危机”而制定的,一旦经特朗普签字,将正式生效成为法案,并可能成为2014年以来美对俄规模最大且最全面的制裁。新制裁议案将对更多俄罗斯企业进行经济制裁,包括俄能源产业、军工企业、部分银行,以及被指干预去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机构。

  针对美国的新制裁,7月28日,俄罗斯外交部作出回应,宣布了一揽子反制措施。具体包括:在今年9月份以前,将美国驻俄罗斯使领馆的所有工作人员裁减到455人,这一人数与目前俄罗斯驻美国使领馆的工作人员总数持平。自今年8月1日起,禁止美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西部“银松林”的度假屋及其位于莫斯科南部“旅行大街”的多所库房。同时俄方保留对美采取其他措施的权利。

  去年12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大选”为由,下令驱逐35名俄罗斯驻美外交人员,同时禁止俄罗斯使馆及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使用其位于华盛顿和纽约郊区的多所度假屋。但是,俄罗斯并没有采取对等的反制措施。

  ■ 梳理

  美俄曾多次互逐外交官

  美俄通过互相驱逐外交官打“外交战”由来已久。

  ●1986年 美国总统里根驱逐80名苏联外交官,而苏联有些措手不及,仅仅驱逐了5名美国外交官,另外又从美国驻苏联大使馆调走了260名雇员。这是冷战期间美苏之间最大的一起驱逐外交官事件。

  ●1999年12月 美国将一位涉嫌窃听的俄罗斯外交官驱逐出境,窃听器就安装在时任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莱特的官邸。

  ●2001年2月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工作了27年的特工罗伯特·汉森因涉嫌向俄罗斯提供秘密情报而被捕。同年3月21日,美国政府下令驱逐51名俄罗斯外交官。两天后,俄罗斯立即采取报复措施,宣布驱逐50名美国外交官。

  ●2016年6月 由于美国外交官在莫斯科受到警察攻击,美国驱逐了两名俄罗斯外交官。7月9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在莫斯科宣布驱逐两名美国驻俄外交官。

  ■ 分析

  驱逐措施如何影响美俄关系?

  针对俄罗斯此次举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博士表示,驱逐外交官做法在各国比较常见,但如此大规模的比较罕见。

  刁大明认为,俄罗斯的此次举动可以理解为一种“以牙还牙”的反制措施。俄反制措施并不完全针对美国新通过的制裁议案,更应理解为是一种“迟来的报复”。早在一年前奥巴马就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大选”为由,颁布了一系列对俄制裁措施,但是俄罗斯方面并没有采取相应措施回应,原因是对特朗普政权抱有期待。但目前来看,如果特朗普签署了国会通过的法案,那么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机会将关闭,两国关系得到改善的空间非常小。以后有限领域可能会有合作,但更多领域是对冲和博弈的关系。

  刁大明分析称,俄罗斯虽然宣布采取反制措施,但会比较谨慎。之前的历史经验也说明,反制措施过激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从经济上看,俄罗斯的经济还需要依赖油气资源和食品等的进出口贸易,反制过度对经济不利;从地缘政治上看,俄罗斯对乌克兰和中东地区的介入,看似是增加了和美国分庭抗礼的筹码,实际上只是增加了博弈和竞争。

  此外,刁大明认为,应区分白宫和国会的对俄态度。美政界对俄长期抱有敌意,特朗普无法轻视政界的这一一贯立场,这是国会画出的红线和底线。最新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俄好感度低,这说明政界的立场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的民意。 新京报记者 黄钟方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