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看见河北网 > 图说天下 > 正文

白骨顶鸡畅游白石湿地

2017-10-14 06:12:58

来源:燕都晨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孙良) 眼下已经进入候鸟南迁季节。记者日前在北票白石湿地采访中,看到众多白骨顶鸡开始汇聚畅游。野保人员称:这些水鸟已经为南迁做准备了。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白石湿地时,看到湿地上大片野生植被渐次枯黄,唯独环绕一滩滩水域的芦苇和蒲草,依旧展现着斑驳的绿色,间或点缀着的、依旧迎着微寒绽放的格桑花,则更为醒目。放眼望去,整个湿地初现荒凉,只有片片水域犹如一块块不规则的镜子,镶嵌在湿地上,与蓝天相映,荡漾着蔚蓝的涟漪,让人感觉清新而美好。湿地上空,时或有苍鹭与白鹭扇动着翅膀,舞着秋光自由盘旋,寻觅取食于浅滩,给旷野增添了一丝生机。
  在其中一片水域,一群黑色的精灵散游在水面上,或梳理着羽毛,或相互嬉戏,也时而把头扎进水里觅食。经观察,这群黑色的水鸟有百余只,鼻梁上部均有一道白色的羽毛,显然是白骨顶鸡。见此,记者端着相机悄然向它们靠近。快门声响过后,这些极为警觉的小精灵顿显慌张,纷纷拍打着翅膀、滑动着双腿向水边的芦苇丛中奔去,转眼间就没了踪影。记者随即蹲下来,隐藏在草丛中。时间不长,几只“哨兵”小心翼翼地从芦苇丛中探出头来观望,确定安全之后,又相继从芦苇丛中游荡过来,继续它们的乐趣。
  据了解,白骨顶鸡属于鹤形目秧鸡科的鸟类,善于游泳,并通过潜水捕食小型鱼虾及其它软体动物,有时候也到岸边寻觅昆虫及植物嫩芽、叶茎为食,在我国广有分布,现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0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低危。记者曾于2015年发现过数千只白骨顶鸡汇聚人工湖,但仅仅时隔两天,那些白骨顶鸡就全部离开。
  资料显示,在北方地区,白骨顶鸡有着较为明显的季节性迁徙习性。野保人员认为,这些白骨顶鸡集群汇聚,就是马上拉开南迁序幕。

 

精彩推荐